喜讯!大姚石羊古镇拟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近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云南省旅游景区质量评定委员会关于拟批准云南16家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公示,楚雄州大姚县石羊古镇景区上榜。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公示中提到,此次被拟定为国家4A级的16家景区,是依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经相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初评、推荐,由云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研究同意,拟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一起来感受石羊古镇的独特魅力吧!

石羊古镇位于大姚县城西北部35公里处,有着深厚的儒家文化和盐文化。历史上的石羊因盐而兴,制盐业始于西汉,明未清初达到鼎盛,曾被赋予“滇国盐都”的美誉。

曾经的商贾云集给石羊带来了多元文化的冲击。至今,古镇存有建于明洪武年间、规模宏大、典雅大方、布局严密的孔庙和世界上最大、铸造时间最早、工艺最精湛、保存最完好的孔子铜像,还有南北对峙的南北二塔、“封氏节井”大型浮雕、晒盐篷、古盐井和穿镇而过的香水河及二十一座风雨桥。

自2006年开始,每年孔子诞辰,石羊古镇都会举行古朴盛大的祭孔大典和取卤仪式,再现传统祭孔盛景,生动地向游客展示传统制盐工艺,一起追寻历史的遗痕,追忆远古取卤的历史画卷。每年的祭祀活动都会吸引近万人参加,场面盛大壮观。

古镇里,还有各种特色小吃,软糯香甜的小土饼、酥脆爽口的菜盒子、满口留香的椒盐饼、具有古镇特色的红盐茶……

文丨李银娟

图丨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姜云辉

编辑:邱君竹

审核:李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