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呷姑洛姐村”借鸡还蛋” 全村140余户人”借”走2600多只鸡

戴自弦(昭觉县塘且乡呷姑洛姐村第一书记)

和帮扶队员反复讨论并实地考察市场后,村里决定采购乌骨绿壳蛋鸡,实施“借鸡还蛋”。因为,这个品种的鸡在昭觉还没有人养殖,这种鸡个头较小,母鸡最大只能长到2-3斤,不抱窝,产蛋率高,管理跟上后,每年可下蛋240——260个蛋。

为保险起见,去年5月村里买了700只,全部分发贫困户分散养殖,作为试验观察成活率,积累养殖经验。

此外,村里还制定了养殖方案,每户分发5至20只鸡,每只鸡还蛋22个。还够鸡蛋后,所有鸡均归农户所有,并可按当地市场价,将之后的鸡蛋交由村支部,由专人负责统一对外销售。这样,村集体便有了集体经济,可以实现滚动发展。

目前,去年的蛋鸡已开始产蛋,收回了鸡蛋800多个,已卖并入村帐户700多元。今年3月,村里又利用产业扶持资金,采购了1950只,扩大到非贫困户和其他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农户养鸡积极性高,鸡病死率极低,产蛋量高,村民十分喜欢。

目前村里已使用产业扶持金7万元,累计采购乌骨绿壳蛋鸡2600多只,养殖农户达到140余户。村里将加强养殖技术指导,争取在洛姐村及塘且乡形成绿壳蛋鸡特色产业,实实在在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打下一个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