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考 潮州行动守望相助,不分内外,无论虚实,皆是力量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国顿成战场,潮州亦在其中。战场上没有硝烟,但这场特殊的战“疫”却真切地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生产安全。这无疑也是一场大考。大考面前,潮州如何行动?如何答卷?虽然目前还未到总结经验的时候,但对近期潮州各级各界在这场战役中的应对进行梳理,无疑有利于从中寻找出潮州战“疫”的方式方法和实践努力,更好地提振精气神,更好地指导接下来的战“疫”工作。敬请垂注。

【策划】达海军 陈榆

【统筹】苏仕日

【采写】苏仕日 方继虹

又一批海外驰援潮州的口罩到位了——3月9日,柬埔寨潮汕商会捐赠的5万个一次性口罩在潮州慈善总会举行交接。该商会常务副会长刘理龙说,这些口罩是在当地货源紧缺的情况下,侨胞们四处奔走寻找而来的。

举国战疫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谁都不能置身度外。在潮州,不仅有战疫在一线与病毒作斗争的,还有更多人主动参战一线或是为一线人员提供后勤保障的群众、志愿者,也有海内外潮人的慷慨捐资捐物相助,还有以文艺作品投入抗“疫”大潮的。在拉开紧张的抗疫战争大幕后不久,潮州得到各种“花式”助力,无论是防护物资、复工复产上还是抗疫精神上都有更多守望相助的故事。

同心抗“疫”

从1碗热粥到80万个口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无论是在潮人士还是在海外的潮人,当家乡面临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纷纷施以援手。

“书记,这三个口罩给同志们用”。春节里,意溪镇坪埔村村民钟家钿听闻村口罩物资紧缺,便从自己寥寥无几的口罩中拿出三个,匆匆找到村书记,捐给村里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

三个口罩里包含着众志成城的决心。更多的防护物资从潮州内外的热心人手里送出。早在疫情防控之初,在牌坊街,已有商户自发筹集并免费派发口罩;随即,真美食品厂率先捐赠1万个口罩;1月30日,湘桥区人民医院收到了一份海外潮人的善款——来自泰国潮安同乡会的5万元捐款;2月2日,16万只海外潮人捐赠的口罩迅速下发;2月3日,在潮州市侨联,从泰国飞回的4万只医用口罩、160套医用防护服等被交到卫健部门、医院、志愿者手中;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于18日从韩国采购该批防护服,19日派专人从韩国搭乘民航飞机抵达上海,之后再派专人护航飞抵潮州进行捐赠……

最暖代购,“人肉”背回,专车护送、专人护航……一批又一批的防控紧缺物资从四面八方驰援潮州。截至3月13日,全市累计已接收捐款1383.1078万元、口罩802468个、防护服20600套、医用面罩2000个、护目镜6142个、手套402525双以及电子体温计、防寒大衣等防控物资一大批。

“同心战‘疫’,免费领酒精!”当大家还在抢购防护物资时,韩山师范学院的“酣食本味”大学生创业团队,在4天时间里为潮州市民免费派送75%消毒酒精4000瓶。因为酒精的特殊性,寄运成了问题。创业者黄美铃遭遇了一些误解,尔后又以真诚感动了大家,有人主动帮忙找跑腿,有人希望加入队伍成为志愿者,一起成为潮州这波公益大潮的小浪花。从误解到收获点赞,收获各方的谢意,黄美铃觉得“很开心”,也深觉那些坚持做公益的人的伟大。

当全市各方面力量扑在防控一线,在筑牢“过滤网”“兜底网”等防控网时,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爱心人士为防控网送上温暖,送去力量。

在那段设卡的日子里,防疫一线人员一丝不苟地冲锋在前,在他们背后有许多人默默支撑着他们。

从1月31日起,寒夜里,唯爱慈善会的志愿者们每天都向高速卡口、高铁站健康测温点等防疫一线,送去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爱心粥。唯爱慈善会会长房伟胜说,“我们所做的只是作为一个潮州人为守护我们的家园应该去做的事情。”

在沈海高速潮州服务检查检疫点,每天晚上,执勤的工作人员分批次围上桌,迎着北风声、汽车声,就着鸡蛋和腌制杂菜,唏唏呼呼地喝上了热腾腾的白粥。这暖胃又暖心的白粥,是来自一名志愿者——陈志远之手。在湘桥铁铺镇五乡村,陈庆全一家三口义务为卡点工作人员做饭,一日四餐全包了,有时还搭上自己种的菜、鸡蛋。在饶平县浮山高速卡口,每到饭点,餐饮连锁店的老板王大春便为浮山镇一线防控人员免费提供饭菜套餐,直到疫情结束。

“一碗爱心粥,温暖一座城。”

还有更多的志愿者在默默无闻地战疫在各个角落。事实上,大家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战疫,群防无分内外,爱心不分大小。

房伟胜感慨道,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坚信:挺过寒冬,就是春天!

补位相助

拉密防控网复工又复产

每天天未亮,年近7旬的灶巷巷长黄来生就已经踩着单车开始巡查了。防控以来,太平街道的32个巷长、楼长的脚步一直忙碌着,他们走街串巷,了解是否有从疫区来的外来人员;他们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告诉居民要注意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教会居民正确戴好口罩;他们协助巡查辖区商铺客栈茶舍,叮嘱各铺户做好消毒防控。在潮州各地,更多的巷长楼长和志愿者们自发自觉地参与,不辞劳苦地奔波着。

像黄来生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活跃在抗“疫”战场的各个角落里,

将基层“防控网”拉得更紧,补得更密,在复工复产中相互帮助,让这个社会更有序地运转。

韩师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与社区(村)工作人员在家乡的卡点路口或高速路口卡点值班值守,协助做好检测体温、出入信息登记、交通劝导等工作;或是加入当地的防控物资生产中;又或是开展公益直播,为中学生们开展“云辅导”。

前阵子,网课开了,意溪镇橡埔村村民许玉婵有些烦恼:因家庭困难无法增购电子设备,孩子们只能轮流使用她的手机上网课。3月中旬,潮州慈善总会、市唯爱慈善会和潮州市“双百”社工督导中心送来了3部手机,解决了许玉婵的困扰。这些社会机构、组织链接了更多慈善资源开展防疫助学“荧光”行动,为200多名困难学生购买适合上网课的智能手机和上网卡,确保困难学生及时进行线上学习。

3月5日,一张张“面孔”出现在潮州各大地标建筑的巨型屏幕上,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战"疫"志愿者,有的是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公安民警,有的是厨师、老师、供电工作人员、学生、村干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潮州市委员会积极开展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并动员全市各界团员青年参与其中,弘扬疫情防控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团潮州市委已发动青年志愿者组成青年战“疫”志愿队共166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2000场次,组织发动志愿者约12000人次,共筹得款物总值43万多元。

更多的守望相助在持续进行中。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基金会积极作为,主动支持帮助企业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潮州市福建商会、江西商会等异地商会积极做好会员跨区域流动协调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重点地区返潮人员的登记和报告;潮州市快递行业协会提前将防疫知识、复工指南、防护装备准备发到各会员企业,指导会员企业对办公场所做好消毒工作;潮州市银行业协会引导会员企业持续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为受困企业制定灵活金融服务方案,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潮州市安全生产协会在了解到部分企业因为口罩供应不足影响开工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协会社会资源丰富的优势,多渠道、多方式帮助复工会员企业联系订购3.2万个口罩。

皆是力量

成千上万文艺作品纷至沓来

“我也许下心愿,悄悄种在心间……”近期,闲赋在潮州的杨惺锴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历经月余,终于在3月8日“女神节”时以一曲跨时空合成的公益歌曲《心愿》,致敬前线战“疫”人员,还将之画成插画故事,配上手势舞。歌曲以医务人员孩子的视角,讲述“最美逆行者”的故事。

为战“疫”者鼓劲加油的歌声早在除夕过后不久便已唱响。“那些即将离去的背影坚定又不舍,你们是最美丽的白衣天使……”经过几天的紧张制作,一群潮州音乐人的原创音乐《逆行者》《口罩潮人》《相信爱》等陆续首发。

疫情发生不久,潮州市文学艺术界便面向社会大众开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征集作品活动。一时间应征者众,一批反映抗击疫情生动写照的诗歌、美术、书法、摄影、音乐等民间文艺作品涌现。一时间,上千件文艺原创作品“涌来”。不少作品主题鲜明、短小精悍、新颖别致,适合在网络上传播,潮州市文联从中选择数百件作品,至目前已陆续刊发16辑。

还有更多的“云”力量蜂拥而至,老老少少齐出手,更多的精神力量聚沙成塔。

从大年初一开始,潮州剪纸项目非遗传承人张在跃与其父亲张湘明、女儿张熙悦三代人在家中创作潮州剪纸,宣传疫情防护,为抗疫助力。“特殊时期,我们虽不在前线,但还是想以自己的力量做些事情。”张在跃说,向坚守在抗疫前线的英雄致敬。

潮安区庵埠镇,87岁老艺人陈永楠在家中敲响锣鼓,打起快板,用浓浓的潮州方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他将最新创作的潮语快板《战胜疫情靠大家》自拍录制成小视频,很快在群众中传播开来。

“戴好口罩,从我做起”“勤洗手”“安全待在家”……宅在家,小朋友们除了网上学习还能干什么?一人一句接龙,城南中英文107班的小学生们,组成红领巾抗疫“云小队”,分别在家中录下一段段小视频,并由热心家长剪辑成完整的防疫宣传视频。这样的红领巾抗疫“云小队”在湘桥、潮安还有很多。湘桥区的共青团员、少先队员还积极参与致敬抗疫英雄的书画、文学创作和视频创作的活动中来。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无论是实际行动还是精神鼓舞,在这场战“疫”中,都是必备品。

“厚朴南星怀远志,苁蓉防己罩蝉衣。灵仙续断忍冬冻,龙胆当归地锦时。”高级工艺美术师吴伟雄以十二味中药作诗《苁蓉当归》,期待“有胆略有担当的她们凯旋时,大地春色满园。”

潮绣传承人佘可燕通过潮州市卫健局向援鄂医务人员捐赠未来嫁衣。3月樱花烂漫,她为医务人员准备的婚纱礼服有了雏形,画在纸上的不仅是爱和敬意,更是春天的力量。

潮州筝学者辜玉斌将义卖直播课程以及友人捐赠所得的4万余元,以“潮州筝学会”的名义存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指定账户,专项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沈阳音乐学院青年古筝演奏家、教师,山东古筝传承人张朗华加入公益队伍,在辜玉斌原定的4期直播之外,额外增加了一场公益直播课,让这次爱心活动成为南北派筝友携手“筝心抗疫”的佳话。

“就是想为战‘疫’做点实际的。”辜玉斌的想法,也正是诸多“云”力量的抗疫初衷。战“疫”是持久战、人民战,精神的力量不可忽视,也是群防群控的内生力量和持久动力。

【作者】 苏仕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