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武江乡村医生用脚步丈量乡村防疫路

今年3月初的一个晚上,韶关市武江区龙归镇马渡村又迎来了一场大雨,夜幕中一个撑着雨伞的身影步履匆匆。他是马渡村乡村医生邓汉苏。这时候,他正赶着去外来务工人员租住的房子,为他们测量体温、讲解防控知识、交代居家观察的注意事项,这些结束之后,他还要化身心理疏解员,安抚居家观察人员的思想情绪……这已成为邓汉苏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平常的一幕。
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武江区广大乡村医生主动承担基层公共卫生防护工作,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抱怨。他们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一户人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永远是冲在最前面的“尖刀兵”,测体温、送药品,消毒防护、护理病患,他们没有一刻迟疑,全都冲在前面,用细心、耐心、爱心和专业、敬业守护身后成千上万的老百姓。
图片
“干了几十年村医,熟悉村里情况,关键时刻我不顶上谁顶上呢?” 邓汉苏说道。奋战在疫情第一线,乡村医生的随身“武器”只有口罩和体温计,而面临的潜在危险却不小,工作强度也很大。每天白天,邓汉苏要为村民看病,有时遇到经济困难的家庭,他常常免收医药费;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要上门送药打针。到了晚上,邓汉苏要去为居家观察的人员测量体温,而在这期间,他随时都面临可能被感染的潜在风险,但是邓汉苏医生却从容不迫,迎险而上。“在科普宣传的作用下,村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不断提高,加上现在医学和科技进步,相信一定能战胜疫情!”说完这句话,邓汉苏的眼中闪烁着坚定的光芒。
记者/唐音
通讯员/邓纯新 陈伦锋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