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3000万元专项资金 四川达州达川助受疫情冲击企业度过难关

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3月16日下午,达州市达川区举行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达川区疫情防控最新态势、复工复产情况和下步工作重点。据达川区副区长蒋丰泽介绍,该区作为全省首批低风险区,农业生产有序推进,工业生产步入正轨,商贸服务业逐步恢复,重点项目全面开工,交通实现通达通畅。下一步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基础上,不断强化防疫指导,并保障监督检查实效。
图片
“受到疫情的冲击,目前我区的工业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主要面临着生产成本较高和原材料供应不足两个方面的问题。”达川区经信局局长赵中华说,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上面临的困难,达川区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将通过设立专项纾困资金、贷款融资贴息、减免税费租金及发放就业创业补贴等方式,减轻企业负担、鼓励创业就业,推动经济发展。
据了解,达川区设立中小企业纾困专项资金3000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的,由中小企业纾困专项资金帮助企业缓解生产经营困难。并积极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民生商品生产企业、疫情期间参与生活物资保供的商贸流通企业及保障居民“菜篮子”的重要农产品生产企业及供应主体疫情期间产生的生产经营用水、用电、用气费用给予补贴。
同时,对租用园区标准厂房、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在疫情期间参与防疫物资供应的企业免除2月份租金,减半收取3、4月份租金;对疫情期间在确保防护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连续安全生产和安全复工复产的规上工业企业防疫体系建设投入给予30%、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新落地或转产生产防疫物资的项目,实行随到随审、跟踪代办,总投资3000万以下的项目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
另据了解,达川区共有7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目前除15家煤炭企业由于正处于改革期间,没有复工复产外,57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达川区共有规下工业企业193家,目前已复工复产183家,10家未复工企业都是企业自身经营和市场需求调节等方面的因素未复工。
赵中华说:“由于我们提前谋划、积极抢抓机遇,早于其他地区提前复工复产,部分企业接到的订单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出现了大幅增长。比如,以生产液晶电视连接线束和电源线等配件为主的国信达开工后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达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