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开学,福州这所中学发通告!全国多所学校已通知上班!

时至3月中旬
各项数据指标开始恢复良好
中小学开学时间也逐渐提上日程
教育部最新通知,截止到目前
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
已经有8个省级行政区明确开学时间节点
图片
全国各地最新开学时间表如下
(图源网络,仅供参考)
图片
图片
说了这么多,那么咱福建省呢?
福建省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开学?
复课后各年段会不会执行错峰进校?
在校内要不要戴口罩?
随着疫情状状一天天好转,
感觉我们随时可以复课了!
今天,福州有中学“官宣”了!
福州屏东中学发给全体家长一份手册
名为《屏东中学严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校园师生手册》
在这份手册里,
列了13个问题,
包括复课后的错峰上下学时间、
进校园需要哪些程序
等学生、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
看来,
复课有望!
不管何时复课,
今天我们来看一下
复课后的学校具体安排
相信屏东中学的这份师生手册,
是一个操作范本,
其余学校也会大同小异。
(注:以下手册内容均是福州屏东中学本部所作,其他学校以本校发布的为准)
01
问:复课后学校是否会安排错峰上下学?
答:根据学校的安排,计划错峰上下学。初步安排如下:本部上学时间安排:上午7:00-7:40、下午13:30-14:00初三、高三分别从正门和南大门(游泳池侧门)进入校园;上午7:40-8:00、下午14:00-14:20初二、高二分别从正门和南大门进入校园;上午8:00-8:20、下午14:20-14:40初一、高一分别从正门和南大门进入校园。本部放学时间安排:上午11:15初高三放学, 11:35初高二放学, 11:55初高一放学;下午17:35初高三放学,17:55初高二放学,17:20初高一放学。
02
问:上学前在家中或在上学途中教职员工和学生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上学前在家中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应先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按规范佩戴好口罩出行,并备好1-2个口罩;尽可能用骑行、步行或私家车的方式到达学校,避免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如果生病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有发烧、咳嗽、身体乏力等症状切不可到校,并向学校说明情况,办理好请假手续。
03
问:上下学高峰期是否对屏东路进行交通管制?
答:开学前,我校将尽量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在上下学高峰期对屏东路进行限时交通管制。接送学生的私家车和电动车应停在华林路、冶山路或营迹路,避免人员聚集,增大传播的可能性。教职员工汽车凭学校制作的临时通行证进入屏东路,继而进入学校车库。
04
问:如何安全、有序、快速进入校园?
答:开学时,我校将打开三个大门,教职员工、初中学生和高中学生分别从北大门(车库门)、正大门和南大门(游泳池侧门)进入校园。
05
问:师生进入校园需要有哪些程序?
答:学校在每个大门安装体温测量门或备有体温枪,进入校园需要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测量体温):每人间隔1.5米列队依次通过体温测量门或体温枪测量体温,体温异常者在专人的引导下进入观察室再次测量体温(观察室位于学校安全管理中心隔壁),体温正常者进入第二环节;第二环节(鞋底消杀、更换口罩、清洁双手):要求所有学生通过体温门后,站在浸泡过消毒液的地垫上,摘下废弃口罩扔到指定“废旧口罩收集专用桶”更换口罩,之后用学校备好的免洗手消毒液清洁双手,最后进入校园。放学时均从正大门离开校园。
06
问:学生自行车停放有什么变化?
答:高中停放自行车的地方改在学校沙坑旁边;初中自行车停放的地方改在校门口正对面的人行道上。
07
问:入校园前出现发烧、咳嗽、身体乏力等症状,如何处理?
答:马上做好防护措施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向学校做好请假手续和情况说明。
08
问:在校上课期间出现发烧、咳嗽、身体乏力等症状,如何处理?
答:佩戴好口罩沿最近路线到达医务室,医务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和初步诊断后带到隔离室(或观察室),同时联系家长尽快带学生到正规医院就诊。医务人员做好详细记录并上报市区教育局和防疫部门。班主任立即追踪与该生密切接触的师生,根据情况进行观察、隔离等处理,并了解该生活动区域。总保处根据该生的活动区域扩大化的进行消杀,或调整该班上课场地。
09
问:生病(发烧、咳嗽、身体乏力)恢复后,如何才能复课?
答:如果是普通感冒发烧、咳嗽,经医院诊断排除新冠肺炎的,待体温正常、咳嗽消失48小时后方可返校,返校时带医院病历经校医务室查验合格后可进班复课;如果是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病愈返校时需持医院出院病历和病愈证明书及解除隔离证明,经校医务室查验合格后可进班复课。如果是其他传染病,应居家隔离至规定隔离时限期满并且病情痊愈后,持医院病历和病愈证明经校医务室查验合格的可进班复课。
10
问:教职员工和高中寄午学生午餐问题如何解决?
答:为了不聚集,降低疫情传播的可能性,食堂餐厅内禁止用餐,教职员工和高中寄午学生可以通过学校食堂打包就餐或家长送餐的形式,严禁外卖进入校园。疫情特殊时期,开放道德讲堂和阶梯教室作为部分高中学生用餐的场所(段长指定学生)。初中基地班学生午休午餐暂停,均回家休息或用餐,直到疫情完全解除。
11
问:疫情期间食堂经营模式有何变化?如何订餐和领餐?
答:本学期开始所有师生将通过校和家中的“订餐系统”进行订餐。食堂的餐标将分为A餐和B餐,分别为15元、18元(不含打包盒费用,具体的的菜单会提前一周公示在系统里)。食堂工作人员会根据每个同学每日或每周订餐的情况进行统计和分类,在上午放学前会按照预先登记的地点送达(如:办公室、教研组、班级等),订餐操作具体流程开学前会发给大家。
12
问:打包盒或饭盒如何处理?
答:教职员工和学生可以选择打包盒或自带饭盒。自带饭盒的师生,将在上午10点前把饭盒放到食堂餐厅交给食堂工作人员。学生在饭盒上标明年段、班级、座号、姓名;教师在饭盒上标明组别、姓名。如果选择打包盒装餐,食堂会提供打包盒(产品均是正规厂家有3C认证的,打包盒单独计费),教职员工和学生在每次订餐时可以进行选择。如果选择打包盒的教职员工和学生,用完餐后务必把餐盒放在指定垃圾桶。
13
问:学校卫生环境是否有保障?
答:开学前对全校室内外进行连续一周的全面消杀。开学后每天中午和晚上将组织物业员工进行全校室内外全面消杀,卫生间每小时消杀一次。同时,开学前请专业公司对我校所有水池、食堂设备均进行清洗。
随着疫情积极向好趋势的显现,
多地下调应急响应级别,
并陆续公布开学时间。
大学生什么时候开学?
最近,多所高校通知教职工返校!
继兰州大学之后,
又有数所高校发布了教职工上班的通知,
离正式开学又近了?
东南大学:3月16日,约50%教职工返岗上班
3月10日,东南大学官网发布了《东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通告(第3号)》。
公告要求:自3月16日起,学校机关和直附属单位50%且符合入校条件(身体健康且在南京居家隔离满14天)的在职职工到校正常上班;允许院(系)审批在职教工数的50%且符合入校条件的在职教工进入校园工作;在校园内办公的校办企业审批在职员工数的50%且符合入校条件的在职员工进入校园工作。
全校在职职工于3月15日18:00前安全返回校区所在地城市(除身处疫情重点区域或因属地防控工作需要外),且返回后须居家隔离14天。
对于目前身处国(境)外的教职工,则暂不作返校要求。
图片
苏州大学:3月16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岗工作
3月13日,苏州大学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教职工有序返校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图片
通知称,自3月16日起,学校符合下列条件的教职员工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经批准逐步分批返校,具体要求是:返校前已在苏州连续居家隔离15天,持有“苏城码”绿码,本人及身边家人无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
教职员工入校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不使用中央空调;办公时尽量保持1.5米间距;六楼以下不乘坐电梯;用餐不扎堆,推荐分餐打包。
云南大学:3月16日,行政人员和管理干部到岗上班
3月14日,云南大学官网发布了《云南大学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图片
通知明确,学生返校时间继续推迟,待学校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疫情防控情况综合研判确定后,另行通知。
教师继续做好网上教学、科研、学生论文指导等工作。行政人员和管理干部从3月16日起到岗上班。
新疆、贵州等省陆续开学
今天(3月16日),新疆高三、初三、中职学校毕业年级以及贵州初三、高三学生正式返校开学!
新疆51万毕业年级学生16日开学
开学后将免费为学生发口罩
根据已确定的“时间表”,新疆51万名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学生于3月16日首批开学,实行小班制,暂不进行聚集性活动,同时校园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其他无关人员一律禁止入内。
(库尔勒学生开学△)
图片
(新华视频直播画面△)
据了解,新疆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校则在3月23日开学。高等院校和幼儿园等其他类型学校的开学时间,将根据全区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综合研判后,统筹有序安排。具体时间由自治区教育厅统一发布。
贵阳市第二十一中学
初三高三学生返校开学
3月16日,贵阳市初三、高三学生正式返校开学。今日清晨7点30,初三学生通过专用学生通道排队入校,并依次监测体温、洗手消毒、擦拭鞋底、最后进入教学楼之前学校还将统一发放用于更换的口罩。同时学校要求初三各班级学生到校时间需间隔五分钟,课间及放学时间也采取错峰的方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贵阳市还以学校为单位,为初三、高三年级返校师生开通“定制公交”。此次“定制公交”按照“自愿乘坐、分级负责”的原则,以校为单位,为有需要的学校开通“定制公交”,供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乘坐,票价按普通公交车票价收取,公交乘车卡也可以使用。
为什么大学生开学晚,教育部回应
在3月13日的央视《新闻1+1》中,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接受了白岩松的采访,也对大学开学时间作出进一步回应。
王登峰表示,大学的开学其实和中学遵循的原则是一样的,只不过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大学生的开学涉及到相当多的跨省流动的学生。
我国现在有4000多万大学生,其中有1000多万是跨省流动,其他还有3000万是在省内流动,如果加上中小学,整个学校开学就是三个多亿的人口在全国范围内的流动,它是一个人员流动范围最广,聚集程度最高,同时社会影响也最大的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王登峰说,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是就近的中小学开学问题。在中小学基本上开学或者在疫情得到更进一步控制的前提下,我们再来考虑大学的开学。所以可以明确的是,大学的开学可能要相对来讲继续往后延。
你期待开学吗?
来源:福州微教育、中国青年报、苏州大学、
东南大学、云南大学网站、央视《新闻1+1》、
新华视频、贵阳网、人民日报
值班编辑: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