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民警夜班后办公室去世 父亲刚去世几个月

3月15日12点,四川省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辅警求姐多基给正在备勤室休息的所长阿真能周打了一个电话,叫他下来吃饭,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求姐多基以为所长睡得比较沉,便进入备勤室想叫醒他,却发现阿真能周已经没有了反应,手脚也冰凉,后经刷经寺卫生院医生检查,阿真能周已经牺牲了。

阿真能周的同事3月16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今年30岁的阿真能周从警已经十多年,他所在的森林派出所民警辅警共有5人,却要管辖近8400余平方公里的面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工作压力颇大,而就在他牺牲的前一晚,为了让同事能够多休息,他刚刚替同事值完了一个通宵夜班。

左侧为牺牲民警阿真能周

海拔3200米的卡点

阿真能周生前的同事、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赵勇已经和阿真能周认识有9年的时间。

3月16日下午,赵勇告诉北青报记者,阿真能周所在的红原县刷经寺镇,平均海拔3200米以上,既是红原县的南大门,又是进入阿坝州牧区的重要关口,位置非常重要,从阿真能周所在的卡点,就能看到不远处的雪山。

“就咱们说话的这会儿,外边还在下着雪。”赵勇说,“现在白天的温度一般不到10摄氏度,而到了晚上,经常会在0摄氏度以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阿真能周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43天,只能插空休息,而他们在镇子路口所设置的卡点,就是一个临时搭建的检疫帐篷,“帐篷里面有一个炉子,两个躺椅,我们的要求是对经过路口的所有车辆都进行检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赵勇说,“到了晚上,帐篷里面的温度是很低的,两把躺椅也只能坐着,躺在上面人是睡不着的,而且为了检查过往的行人车辆,值班人员也不能睡觉,饿了的时候,也就是吃一些干粮,喝点矿泉水。”

据统计,仅2月11日以来,阿真能周与战友一起,累计盘查车辆8911辆、23726人,没有让一名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一辆来自重点疫区的车辆进入红原县乃至阿坝牧区,也没有发生一起因执勤不当引发群众投诉。

“作为森林公安,平时要负责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等诸多工作。”赵勇说,“因为派出所人手有限,而疫情期间的工作却比平时多了很多,所以工作节奏也比往日快很多。”

为让同事休息换班 战友叫他吃饭时发现已牺牲

而在牺牲前,阿真能周已经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他其实本可以有更多的休息时间,但是作为派出所里的“老大哥”,他希望年轻的同事能睡一个好觉,所以替同事值了一个通宵的夜班。

在牺牲前一天的3月14日10点,阿真能周到红原县刷经寺镇参加视频调度会议,12点会议结束后,他吃完午饭就带领派出所杜敬、求姐多基两名民警前往鹧鸪山开展林区巡逻工作。下午2点,他和同事来到联系村刷经寺镇三家寨村,看望脱贫攻坚和“两联一进”联系的贫困户、联系户。晚上5点35分,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刷经寺镇北街社区后山发生一起火警,阿真能周马上带领两名警力出警处置,经调查系居民焚烧垃圾,现场处置后阿真能周才返回派出所。晚上6点,刚吃过晚饭阿真能周就召集派出所民警召开例会,传达当天上午视频会议精神,安排3月15日工作。

3月14日晚饭时,鉴于所内年轻民警杜敬连续两天上深夜班,阿真能周主动提出,由自己代替杜敬上深夜班,让杜敬稍微休息一下。从3月14日晚上11点半开始,阿真能周又前往疫情防控卡点执行通宵执勤任务至15日8点。

当晚与阿真能周一同执勤的唐中华回忆,15日凌晨1点到2点之间,阿真能周称其头痛难忍,在卡点帐篷内休息片刻后又上路执勤。3月15日8时,通宵执勤后阿真能周回到派出所备勤室备勤。12时许,派出所辅警求姐多基喊阿真能周吃午饭时,阿真能周躺在床上没有回应,手脚冰冷。后经刷经寺卫生院医生检查,阿真能周已经牺牲在派出所备勤室。

是家中的顶梁柱 去年父亲刚去世

赵勇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是在阿真能周牺牲前4天最后一次见到他的,“当时也是开会,布置工作,交代完工作任务以后,我也和他说要多注意休息,注意身体,却没想到,这是最后一面。”

赵勇和阿真能周已经认识了9年的时间,“他是1989年出生的,我2011年刚认识他的时候,他还是一个22岁的小伙子。阿真能周以前学习过舞蹈,性格特别开朗,很活跃,高高的个子看着很阳光,我真的算是一点点看着他从一个大男孩长成了现在的样子。阿真能周很善于学习,2016年的时候,开始担任红原县森林公安刷经寺派出所的所长。”赵勇说,“2014年的时候,我们曾经一起去林区里执勤,结果住的帐篷被大雪压塌了。阿真能周父母是牧民,他的野外生存能力也很强,就帮助我们砍树枝把帐篷重新支了起来,支完帐篷以后,整个人的手和脸,都被冻得红红的。我这几天脑海里总能想起来他当时的那个样子。”

赵勇告诉北青报记者,阿真能周和爱人有一个孩子,阿真能周的爱人是一名小学老师,夫妻俩平时的生活比较安稳幸福,颇让人羡慕。阿真能周是一家的顶梁柱,去年9月阿真能周的父亲刚刚过世,“现在他又牺牲了,这家人真的像天塌下来一样,他的爱人承受不住打击,已经哭昏过好几次了。”

北青报记者了解,阿真能周牺牲后,阿坝州委州政府、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森林公安局、红原县委县政府、州公安局、州林草局、州森林公安局等相关领导分别做出重要批示,对阿真能周亲属表示慰问,并积极做好阿真能周善后工作。而阿真能周的同事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悲痛,但是他们依旧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北青报记者 付垚)

--------------------------------------------

征集采访对象及相关线索:

如果您在湖北或是其它出现疫情的区域;如果您是医生、护士、患者、患者家属、服务人员或是防护设备生产商;如果您想要将工作或生活经历讲述出来;如果您看到或了解有关应对疫情的相关线索,请您与我们联系。我们愿让大家了解更多信息,一起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记者联系方式(手机微信同号,可以先添加微信,加时烦请自我介绍):

付垚:dandandeyaoyao

屈畅:lukant

王天琪:17801210070

郭琳琳:18910331878

张香梅:13321147001

戴幼卿:18101267701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