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花贼”两天三次顺手牵羊,中山南区警方迅速破案

南区居民许女士在星汇云锦小区经营一家咖啡店,因受疫情影响,最近一直没有开店营业,3月10日下午,她到店中巡查,竟然发现原来排在店外的盆栽少了许多,于是报警求助。
图片
虽然被盗的只是不值钱的盆栽,但对于关系民生的“小案”,南区警方也没有懈怠。接到警情后,南区警方迅速开展调查,仅用一天时间,便通过视频监控,将嫌疑人郑某(男,40岁,南区渡头人)抓获归案。
图片
据南区警方通报,郑某到案后向民警交代,3月9日早上,他在星汇云锦一家食店吃完早餐后,见到附近一家咖啡店门前摆放许多花艺盆栽,且咖啡店关闭,盆栽无人看管,他便心生贪念,将其中8盆搬上自己的私家车,运到自己经营的车毂修复店摆放。
图片
有了第一次“采花”成功的经验,郑某更按耐不住心中的贪念,分别于次日早上8点、下午2点再次驾车来到紧闭的咖啡店前,偷走了门前的多个盆栽。两次作案过程中他越来越淡定,甚至还现场精挑细选了十几盆“心头好”,搬上自己的私家车。据悉,2天内,郑某盗窃盆栽共24盆,价值3000余元。部分盆栽被其带回家中摆放,另一部分被其搬到自己经营的一个车毂店内摆放。
图片
在讯问中,警方了解到郑某的作案动机,纯属因为这些花艺盆栽无人看管,以为偷了也无人发现。其认为就算被发现了,事主报案,警方应该忙着疫情防控工作,也不会管这种小案,便心生贪念,将别人的花艺盆栽据为己有。没想到,警方十分重视,快速破案,郑某对自己的行为后悔莫及。目前,郑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取保候审。
【记者】何伟楠
【通讯员】黄妙梨
【作者】 何伟楠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