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疫苗怎么打?扬州开启“体育馆方舱接种点”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周冰儿 记者 曹锋)3 月 16 日,扬州市江都区的李女士带着她 20 个月大的宝宝,来到江都区体育馆临时接种点接种疫苗。按照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预约时间,她的宝宝应该在 2 月接种疫苗。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接种点都关门了,这可急坏了家长们。3 月 12 日,扬州市江都区仙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在江都区体育馆方舱接种点正式对外服务,帮家长们解了急。
图片
据江都区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江都区预防接种门诊全面停诊。近期疫情逐步好转,按照最新工作要求,将逐步恢复预防接种门诊。仙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承担着江都区近三分之一的预防接种任务,在疫情发生之前日接种量最多达到 200 人次。由于前期停诊了约一个半月,通过调查摸底、系统筛查等方式,仙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计排查出 6000 余名到期未种儿童。
图片
考虑到恢复接种后必然会出现人员拥挤的现象,区委区政府积极协调区文体旅游局,拟将仙女接种门诊临时转移至区体育馆。有关部门科学合理设置人员进出通道、健康申报区及各预防接种功能区,每个接种台设置间隔大于 5 米。临时接种门诊建成后,经江都区疾控中心验收达标,于 3 月 11 日进行了试运行,达到预期效果,12 日上午 7:30 准时复诊。
图片
3 月 12 日起,许多家长的手机都收到了预防接种的提醒短信,请家长们在规定的时间段前往江都体育馆接种疫苗。
图片
据介绍,参加预防接种的工作人员均提前脱离新冠肺炎防控风险岗位,并自我监测体温满 14 天,上岗前全部进行了核酸监测。通过一系列措施,面积达到 1200 平方米的体育馆方舱接种点日接种人次可达 400 人次。截止到 3 月 16 日,江都区体育馆方舱接种点共接种儿童疫苗 1332 人次,成人疫苗 261 人次。
图片
另据了解,目前江都区仙女、砖桥、城南、双沟 4 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大桥、浦头、吴桥、宜陵 4 家卫生院的预防接种门诊经过规范标准评估后均已复诊。
图片
(通讯员供图 编辑 黄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