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全城爱心接力“带货” 4天卖出7万斤滞销红薯

图为吉日嘎郎吐镇政府发出的爱心助农倡议书。 朱丽杰 摄

(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开鲁全城爱心接力“带货” 4天卖出7万斤滞销红薯

中新网通辽3月16日电 题:内蒙古开鲁全城爱心接力“带货” 4天卖出7万斤滞销红薯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一共30万斤红薯,年前跟客商谈好了,过了正月初七就来拉走。但疫情发生后,工厂开不了工,客商也过不来。时间长了,烂的特别多,现在扔了大约10万多斤。”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农户贾广德如是说。

图为政府工作人员帮助贾广德夫妇统计销售数量。 朱丽杰 摄

2019年,贾广德承包了70亩地种植红薯,前期费用花了近30万元,夫妇俩本想着靠种植红薯能有个好收成,改善生活条件,却没想到受疫情影响,红薯出现了滞销。

随着天气逐渐变暖,贾广德看着越来越多的红薯溃烂发霉,急得团团转。“辛辛苦苦种了一年的地,不但没有收入,还要赔钱。”贾广德说,没有收入,家里两个孩子的上学钱、妻子的看病钱都成了最棘手的问题。

一筹莫展的贾广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当地镇政府。

图为志愿者帮忙挑选、过称、打包红薯。 李潇 摄

“了解他的情况后,镇里第一时间发出了爱心助农倡议书,通过政府公众号、微信、快手平台等媒体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吉日嘎郎吐镇政府副镇长刘力说。

从3月12日发出倡议书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时间,乡镇干部、爱心人士、志愿者、网红都行动起来,他们既当宣传员又“带货”,一场卖红薯“接力”迅速展开。

10斤、20斤、50斤、200斤……订单也源源不断而来。

市民李志玮在微信群里看到爱心倡议书后,不仅订购了红薯,还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转发。“就是想着能够帮他多卖出去一些,虽然是疫情期间,但爱心采购一直在线。”李志玮说。

在贾广德家租赁的仓库里,十几名志愿者正在打包红薯,挑选、过称、装袋,每一个流程都认真细致。

图为热心网红帮贾广德进行现场快手直播。 李书元 摄

志愿者王世红告诉记者,她们都是自发组织来帮忙的,把烂掉的红薯捡出去再打包。“希望通过我们的微薄之力,能够帮他把损失降到最低。”王世红说。

“这是新品种,叫烟薯25,这个品种的红薯香甜软糯,适合家庭烤制,而且售卖价格远低于市场价……”前来帮忙的不仅有志愿者,还有从县里特意赶来进行直播的热心网红,他们通过录制微视频和微信朋友圈转发的方式,想方设法帮助贾广德卖红薯。

几天来,无数的爱心汇聚化为了贾广德一家人脸上的笑容,化为了嘀嘀的微信付款到账通知。

“疫情虽然延滞了销售,但阻不断爱的传递,相信在政府的扶持下,在越来越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我家的红薯滞销问题终将完全解决。”贾广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