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兴宁多措并举确保疫情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为全力服务好当前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大局,切实加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进一步防范化解疫情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兴宁市市场监管局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主线,突出全面质量安全监管,多举措并进,为兴宁市特种设备安全构筑了一个有效“防护网”。
图片
疫情防控期间,兴宁市市场监管局向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发出了《关于迅速做好电梯清洁消毒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商场超市、商住小区、宾馆酒店、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单位,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做好疫情联防联控,据不完全统计,欧尚超市、人民医院、保健院、新兴豪庭等40多家人员密集场所电梯使用单位在疫情期间每天对电梯开展了清洁消毒处理,部分单位在电梯里配备了纸巾、免洗酒精等防护用品,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
同时,该局对重点监控设备使用单位、气瓶充装单位、医院、商场超市、宾馆酒店、游乐娱乐场所、熙和湾景区、住宅社区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以及节后复产的58家企业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送达了《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复工复产单位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告知书》。
图片
检查企业复工复安全生产工作是否接照“六个一”的要求,做到安全管理不到位不复产、防范指施不落实不复产、隐患问题不清零不复产,共发出提醒函410份,安全监察指令书3份,发现重大安全隐患2个,一般隐患15个,督促13台超期未检设备落实定期检验制度。
对前期开展的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隐患问题,组织各市场监管所对上述相关单位进行了回查,存在问题的23家单位均已完成整改,实行了闭环管理。
【全媒体记者】张柳青
【通讯员】张广明 罗婷
【作者】 张柳青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