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籍抗日阵亡官兵之桂林篇:资源县缺的部分,这位教授补全了

桂北人的作品
经公号“探秘桂北”授权转载
图片
本号之前日刊发的《广西籍抗日阵亡官兵之桂林篇:12个县及城区阵亡的官兵多在此》,引发了一些网友的留言。有网友留言期待刊发广西抗日之玉林市篇,网友“杀敌寇”留言说:“"我大爷爷抗日战争时期抽壮丁了(17岁),转战大半个中国,解放战争被解放军俘虏了,后来回家了,由于生病回来不久去世了。当时二十多岁。”从这位网友的网名,流露出对侵略者的仇恨,只是可惜他那位抗击过日寇的大爷爷英年早逝,实在是太遗憾了!最令我感动是一个无名手机用户的留言:“看到那多烈士英雄,我眼泪不停地流,是你们给了我们的一切的一切,你们永远的留在我们的心中。”网友“桂林农伯”说:“英烈!不能忘记中华民族的英烈!”
是的,那些为中华民族而战,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的先烈,是永远值得我们敬重与铭记的。遗憾的是,在《广西籍抗日阵亡官兵之桂林篇:12个县及城区阵亡的官兵多在此》一文中,资源县抗战阵亡官兵名录是缺失的,有资源县的朋友问我是什么原因?我说,或者是当年《资源县志》的编纂者不够重视,或者是他们找不到相关资料。朋友又问,那还能不能找到呢?我回答说,那不一定!
就笔者掌握的资料来看,那些有阵亡名单记载的县区,虽然为那些为国捐躯者列了名,但资料也并不齐全,有些人的爷爷辈或父辈,参军抗日一去不复返,但至今找不到下落,这样的人为数不少,很多资料中都没有列入。不过,资源县朋友想寻找的资源县抗日阵亡名录,因为一个偶然情况,我找到了!
衡阳南华大学有位叫唐长久的副教授,是我新结识的网友,我知道他对桂军的抗战颇有研究。当我转发另一篇网络文章给唐教授时,错将《广西籍抗日阵亡官兵之桂林篇:12个县及城区阵亡的官兵多在此》转给了唐教授。因为这个失误,得到唐教授的回应:“嗯,这个资料很难得,资源县的抗战烈士资料我有,等下找到发给你。” 很快,唐教授便给我发来了他手上的资料。这份资料,弥补了桂林市资源县国民革命军抗战阵亡牺牲的官兵资料的不足。真是感谢唐教授啊!
图片
资料源自一本民国时期的资料汇编,,在资源县中华民国忠烈将士姓名录里共收录30人,名单如下:
姓名 职务 部队番号 年龄 阵亡日期 阵亡地点
唐藩 少尉排长 一七O师五一O团 37 二八年12月 广西
曹金奎宁 二等兵 一五师四五团 36 三二年5月 湖北
唐淳洁 上等兵 一七二师五一六团 25 三四年7月 白龙厂
郑绍连 一等兵 一七一师五一三团 27 三四年4月 安徽
刘起栋 二等兵 一七一师五一三团 27 三四年4月 郝家
李世芬 下士 一七四师一O三九团 24 二八年4月 大店
周毓晏 二等兵 一七二师五一五团 24 三四年4月 安徽
石元月 二等兵 一七一师五一三团 28 三三年11月 安徽
图片
图片
姓名 职务 部队番号 年龄 阵亡日期 阵亡地点
唐修复 一等兵 一七三师一O三三团 26 二六年10月 上海
马荣耀 一等兵 一O师一O九团 19 二六年10月 上海
备注:表格中的二、一是指死亡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