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发行业复工有啥要求?答案在这里!

夜航拍客招募啦!

全文共1349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10秒

目前,我省一些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韩彤(化名)在哈尔滨市阿城区经营一家美发店,疫情期间,一直处于闭店状态。最近,她得知美发行业允许复工了,就打算开门营业,却遇到了问题。

哈尔滨市阿城区某美发店

经营者 韩彤

我们都有健康证、营业执照等什么都有,但是卫生许也没查结果就过期了。过期了现在让补办,补办必须得空气检测,然后给检测公司打电话说收3千块钱。

韩彤说,以前开店办理卫生许可证时,做检测并没花钱。这次却需要自己承担费用,她有点儿疑惑。

哈尔滨市阿城区某美发店

经营者 韩彤

我就觉得这个钱是不是应该交的,想让你们帮我确认一下。

带着韩彤的疑问,记者联系了哈尔滨市阿城区卫生监督所。

哈尔滨市阿城区卫生监督所

所长 文金彦

因为之前在我们疾控中心可以检测,现在不能检测了,只能由经营业主他们直接委托第三方,卫生部门只是给他们提供所有有资质的第三方名单和电话,他们自己去联系,具体多少钱,怎么去检测,我们要的就是检测报告的结果。

针对疾控部门无法给企业做卫生许可审批需要的检测问题,记者也咨询了哈尔滨市阿城区疾控中心。唐玉环主任介绍,从2018年之后,根据国家卫生部门的相关要求,疾控中心不再承担企业办理审批手续时的相关检测。

哈尔滨市阿城区疾控中心

主任 唐玉环

抽查各类经营场所的监督监测是由政府机构来承担的,对于第三方(经营企业)发许可证前的空气质量的评价、自己开业需要,或者说日常的管理,质量进行一下监测,这个国家有文件,是由第三方去谈购买服务的。

哈尔滨市阿城区卫生监督所文金彦所长介绍,根据阿城区复工复产相关文件,阿城区美发行业从3月10日起,就有序地进行了复工复产。

哈尔滨市阿城区卫生监督所

所长 文金彦

有卫生许可证的理发行业(店),直接到社区街道,签订承诺书就可以复工复产,然后卫生监督人员,到现场进行规范,按照行业的指南进行规范。

疫情期间,经营者要学习《黑龙江新冠肺炎美发场所卫生监督工作指南》,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开展营业活动。

哈尔滨市阿城区卫生监督所

所长 文金彦

现在要求他们不能烫染,只能理发。顾客去电话预约或者微信预约,不允许没预约的直接到理发店理发。同时我们要求美发行业要进行每天至少3次的消毒,有消毒记录,记录清楚。

对于没有卫生许可证、或者卫生许可证已经过期的,需要获得卫生许可证后才能营业。疫情期间,阿城区卫生部门将大厅审批,改为网上审批。

哈尔滨市阿城区卫生监督所

所长 文金彦

需要提供法人(代表)的身份证件,还需要提供营业执照,还有店面的平面图,还要提供理发行业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提供这些材料在网上通过之后,我们会立即给他发放(卫生)许可,那么就可以开展经营活动。

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一定要按照相关要求去做。多一些配合,多一些理解,为自己负责也是为他人负责,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共抗疫情,才能共迎春暖花开。

重点推荐

版权归新闻夜航所有,如需引用请联系我们

图片来源: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记 者:曹 阳

编 辑:王 莹

主 编:何博洋

审 核:孙爱迪

统 筹:魏 巍

监 制:张东新

在看的你正在变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