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贫困旗县实现“清零”,京蒙对口帮扶取得巨大成就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出公告,宣布鄂伦春自治旗等最后一批2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正式退出贫困旗县序列。至此,内蒙古31个国贫旗县、26个区贫旗县全部摘帽退出,内蒙古贫困旗县实现“清零”。

北京市第五批援蒙干部领队、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王荣武介绍,北京对口支援内蒙古24年来,京蒙对口帮扶取得巨大成就。北京市帮扶范围覆盖内蒙古全部31个国贫旗县。仅2019年,北京市共投入各级财政援助资金15.33亿元;北京市社会各界已实现捐款捐物4.39亿元;北京市200余家企业到内蒙古投资兴业,到位资金377亿元;北京全年采购和销售31个国贫旗县扶贫特色产品35.71亿元;带动内蒙古14.5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实现14.1万贫困人口脱贫。目前还有挂职干部107名、技术人才600多名奋斗在内蒙古脱贫一线。

内蒙古贫困人口已经由2013年的157万人减少至2019年底的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7%下降到0.11%。

立体式产业“扶上马送一程”

北京市顺义区与通辽市科左中旗结对后,引导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落户当地。该公司借助顺鑫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对科左中旗贫困户开展43场种养殖技术培训,“手把手教、点对点学”,并提供病虫害防治、畜禽防疫、畜禽育繁、籽种种植等领域的全过程服务,贫困户种养殖技术明显提升。

北京技术人员为当地贫困户免费发放籽种,减免仓储设施费用,重点推进当地高氨酸玉米种植和架子牛养殖,并签订协议高于市场价回收,提高贫困群众参与产业扶贫积极性。通过收购玉米1500余吨,帮助当地91户贫困户增收。集团所属顺鑫鑫源公司将架子牛周转基地建在科左中旗,直接带动10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

“北京标准”食用菌大棚帮鄂伦春人富起来

北京市挂职干部、呼伦贝尔市副市长李金克说,2018年4月,北京市选派挂职干部到呼伦贝尔市两个国家级贫困县鄂伦春旗和莫旗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共投入各类帮扶资金约17849万元,实施项目176个。呼伦贝尔市贫困人口由2018年初的21056人下降至2019年底的505人,贫困发生率由2.4%下降至0.06%,两旗均达到了脱贫摘帽的标准。

鄂伦春自治旗成立于1951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旗,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28个30万人口以下较少民族之一。北京市挂职干部、鄂伦春自治旗副旗长刘军良发现当地在食用菌种植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全旗食用菌种植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一直未形成产业链条。刘军良积极对接两地各级部门,组织北京食用菌种植方面的专家到当地调研,选派当地企业到北京参加各种展销会,找出路、谋发展,已帮助建设菌包厂3处、食用菌大棚百余栋,带动1000余户20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引进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项目16个

北京挂职干部、锡盟副盟长杨文胜介绍,两年来,北京市及大兴、昌平两区共投入帮扶资金1.85亿元,实施项目146个,协助引进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项目16个,实现投资4.91亿元,“呷哺呷哺”、“大兴西瓜”、“昌平草莓”等一批知名特色产业项目落户锡盟,帮助锡林郭勒盟实现贫困人口由2018年初的11075人下降至2019年底的141人,贫困发生率由1.97%下降至0.03%。苏尼特右旗、太仆寺旗、正镶白旗三个国贫旗全部脱贫摘帽。

今年3月5日,来自锡林郭勒盟780箱草原酸奶运到北京,捐赠给北京地坛医院等多家的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代表着锡林郭勒盟人民对北京市的感激之情。

(原标题:内蒙古贫困旗县实现“清零”)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韩梅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