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瓦多称墨西哥故意放行病毒携带者飞往本国,墨方:证据何在?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扩散,不少国家采取了封锁边境,或不同程度的禁止境外航班或外国人进入本国的措施,这也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一些国际间的纠纷。3月16日,萨尔瓦多方面宣布暂停了来自墨西哥的航班,理由是墨西哥放行多名病毒携带者登机前往萨尔瓦多。

周一,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莱(Nayib Bukele)在推特上宣布暂停墨西哥飞往萨尔瓦多的航班,萨尔瓦多方面声称,有十几名冠状病毒确诊患者登上了飞往萨尔瓦多的飞机,而这得到了墨西哥方面的允许。

布克莱总统称墨西哥当局的做法“不负责任”,但他并未给出相关证据。

布克莱说:“不能有客机降落在萨尔瓦多的土地上。已经在途中的飞机应更改其飞行计划。”

墨西哥方面立刻予以反驳,负责拉丁美洲事务的外交部副部长马克西米利亚诺·雷耶斯(Maximiliano Reyes)对这则推文作出回应,要求布克莱公布其依据。

雷耶斯同时称,墨西哥才是处理疫情的先驱者。

布克莱曾描述称,一些冠状病毒感染者定于当地时间周一16:00乘坐哥伦比亚阿维安卡航班离开墨西哥城。

阿维安卡航空公司后来表示已经取消了该航班,乘客没有登机。

布克莱称,萨尔瓦多政府正在制定新的协议,以允许通过圣萨尔瓦多机场恢复航班。萨尔瓦多目前是前往其他中美洲国家的航班的连接点。

3月15日,萨尔瓦多国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萨尔瓦多尚未出现确诊病例。

早在3月11日,萨尔瓦多政府就下令禁止所有外籍人士入境,持续3周;而对于从海外归国的本国公民,将对其强制隔离3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