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省11地市委书记、市长带头“下馆子逛超市” 经济专家:释放消费信号

除各地市委书记、市长带头上街吃饭、购物之外,县委书记、县长也紧随其后,主动释放安全消费的信号。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信消息,截至3月16日12时,全国已有青海、江苏、安徽、湖南等13个省区市实现现有确诊病例清零。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多地领导干部纷纷率领班子主要成员自费“下馆子”“逛超市”,以此传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鼓励市民出门消费,以此带动经济复苏和增长,释放积极向好信息。

截至3月17日,红星新闻根据全国各地党报、官方微信公号统计和梳理发现,自3月1日起至今,已有7省辖下的11市市委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带头到当地酒店、大排档、街边小吃店或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消费。当地媒体也对此进行广泛宣传。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从公共管理角度看,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状况作出自主决定,中央也强调发挥各地的自主权。因此,在风险较低的地区尽快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也很有必要。

/ 现象 /

接地气的“带头吃喝购物”

红星新闻统计发现,截至3月17日,来自安徽、浙江、江苏、广东、海南、湖南、河南等7个省11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带头下馆子吃饭,或到当地超市购物。

他们外出堂食和购物的具体情况如下——

3月1日下午,海南省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前往该市夏日国际商业广场购买衣服和鞋子,同时在该广场冷饮区购买一杯冷饮。

此外,在鼎尚时代广场,袁光平还在儋州扶贫农产品体验馆购买“4只鸡、4箱地瓜、20斤红米和1箱南瓜”。

儋州市市长邹广等主要领导也一同购物消费。

3月9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到该市华采天地商业综合体调研时,在“南京大排档”点了份鸭血粉丝汤等南京小吃。

2天后,即3月11日下午,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出现在该市大众书局新城广场店,在书店逛40分钟后,她通过手机付款买了两本书,即沈复的《浮生六记》和叶兆言的《南京传》。

▲南京市市长韩立明买书

3月13日至16日,更多的城市领导者走上街头,通过自费吃饭和购物,传达通过消费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3月13日中午,江苏省淮安市市委书记蔡丽新,市长陈之常也出现在淮安街头吃饭、购物。

这天,在淮安市区交通路上的浦楼面馆,市委书记蔡丽新点了份淮安特色小吃——长鱼面,她边吃边夸,“真好吃!”

▲江苏省淮安市市委书记蔡丽新

市长陈之常则出现在蒋坝镇的老复兴饭店里,他点了两道特色美食:蒋坝鱼圆、蒋坝螺蛳。“味道香醇绵长,果然名不虚传!”陈之常直言,这是他来淮安后第一次吃,“真的很棒!”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2月前,陈之常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担任区长。

▲淮安市市长陈之常

3月13日这天,外出堂食的还有湖南省株洲市市委书记毛腾飞和市长阳卫国

这晚,阳卫国在该市天元区滨江北路的鱼汤泡饭餐馆吃饭。毛腾飞则在该市兄弟厨房餐饮连锁门店吃饭,他夸赞这家连锁餐饮店“价格实惠,饭菜可口,汤味鲜美。”

3月13日中午,青海省海东市。在一家名为“绿洲生态园”的饭店里,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通过微信支付购买了一份青海拉面套餐,套餐里有牛肉面、茶叶蛋和小菜组成的拼盘。

▲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

海东市市长王林虎也在该市的攒金超市和平安驿【袁家村•河湟印象】带头消费。

在攒金超市,王林虎买了两盒牛肉方便面和一箱青海老酸奶。在平安驿干拌干拉小吃店,王林虎及其随行点了青海干拉、洋芋饼、油炸糕、干板鱼等特色小吃就餐。

3月14日早8时许,湖南省衡阳市市委书记邓群策来到该市彭海军鱼粉店吃鱼粉,询问经营情况。

▲衡阳市市委书记邓群策

“邓书记没有打招呼,直接来到我店里吃早餐,关注经营情况,这在我们当地引发广泛关注。”这家鱼粉店创始人彭海军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书记主要给我们加油、打气,鼓励我们说,疫情过后会正常化,要坚定信心。”

同是3月14日上午,广东省茂名市市长袁古洁也在镇盛镇农贸市场、东汇城广场超市购买了小番茄、青尖椒。之后,她还在当地的山西面馆吃了一碗面。

3月14日晚19时许,在河南省濮阳迎宾馆外餐部,濮阳市市长杨青玖在那里点了一碗烩面,一碟荆芥黄瓜进行就餐,以此鼓励和提振市民的消费信心。据当地媒体报道,市长此举在当地引发一片好评。

▲濮阳市市长杨青玖

3月16日,更多市委书记市长加入“带头吃喝和购物”行列。

广东省中山市,市委书记赖泽华、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唐颖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到中山市部分餐饮店就餐。

赖泽华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市经济运行一个多月几乎停摆,对各行各业都造成很大冲击,很多市民和商家的生计都受到很大影响,对餐饮业、运输业、农副产品销售的打击也很大。他很感谢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广大商家、市民对防控工作的积极支持配合。

▲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带队外出吃堂食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我建议市民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适当外出散心透气、运动健身、购物消费和享用美食。”赖泽华说。赖泽华和随行人员来到位于中山市东区的阿炮美食城,品尝脆肉鲩等当地特色菜肴,并自费结账。

丘树宏一行也来到中山市金钻酒店的中餐厅自费饮茶。唐颖则前往东区远洋·大信新都汇的美食汇广场与小商户交流经营情况,并在米邦原盅蒸饭炖汤门店点了米饭套餐,带头堂食,号召消费。

3月16日,安徽省合肥市。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陪同中央调研组进行调研时,在合肥市罍街,他们自费品尝了合肥小吃。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和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陪同中央调研组进行调研时,自费品尝当地小吃

同是3月16日,中午,在浙江省嘉兴市,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淼,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敖考权也来到该市南门头吃饭,带头消费。

据《嘉兴日报》微信公号报道,领导们通过手机支付购买了大包子、馄饨、烧饼等,边吃边夸:“好吃!”“物美价廉。”

/ 解读 /

释放消费信号,推动经济复苏

志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双胜利”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带头下馆子、进超市,吃饭购物,同时还大力宣传报道,用意何在?

▲部分媒体报道

“领导下馆子吃饭或到超市购物等,过去是不会报道的,因为担心有大吃大喝的嫌疑。”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告诉红星新闻,但疫情带来的影响,大家害怕传染,都躲在家里不出去消费,作为地市“一把手”,当疫情防控局势逐渐向好,肯定希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推动经济复苏,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这些信息,从他们到餐馆、超市后的讲话,也可研判出其中的用意。”林江说。

比如青海省海东市市委书记鸟成云吃完拉面后表示,海东市既要守住“零”(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治愈清零)的成效,也要全面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胜利”。

“要重视消费对提振经济的重要意义,鼓励干部职工带头购物消费,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尽快恢复消费信心,走出家门、拉动消费。”鸟成云说:“把那些因疫情耽误、延后的消费补回来,把疫情之前没想到、没做到的新兴消费、软性消费、隐性消费释放出来。

最早走上街头鼓励市民出门消费的海南省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也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帮助指导企业、商铺及个体经营户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营,营造安全、平稳的消费环境。

湖南省株洲市市委书记毛腾飞表示,“要倡导领导干部带头,鼓励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到餐饮单位消费,提振消费信心,带动全社会餐饮消费。”

除各地市委书记、市长带头上街吃饭、购物之外,县委书记、县长也紧随其后,主动释放安全消费的信号。

比如在海东市市委书记、市长带头上街吃饭、购物当天,海东市下属的民和县县委书记杨海林,县长马维忠,也分别带领县委常委和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等主要负责人前往餐饮店自费下馆子,以实际行动提振商户复工营业信心,引导市民尽快恢复消费信心,以推动全县餐饮商贸服务行业加速复业,尽早步入常态营业轨道。

3月11日下午,山东省商河县县委书记翟军在该县超意兴店就餐时,点了块“把子肉”和一盒米饭吃。翟军说,“我带个头,让大家有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走进餐厅吃堂食。”

▲山东省商河县县委书记翟军在点餐

疫情防控逐渐向好期间,地方党政等主要领导带头下馆子吃饭,进农贸市场和超市购物。对此,外界评价颇高。

林江也认为,这是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和作为的表现,因为疫情防控既要严防死守,但也要科学引导,把疫情防控和提振消费、恢复经济增长结合起来,“两手抓,两手都不耽误”。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春 韦星

图据各地官方网站

编辑 李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