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了3年的巨款捐给武汉后,有些中国孩子已经倾家荡产

忍痛跟父母别离、生病了自己打针、捐出储蓄罐中所有积蓄、在疼痛中依然微笑、在泪水里学会坚强……

疫情这么多天,很多中国孩子在一夜之间长大成人。

今天的16组故事,是疫情之下,中国孩子的样子,或许也是疫情之后,我们国家未来的样子。

曾经有一段视频,在网上感动无数人,国内外网友留言无数,每一次打开都让人笑着流泪:

很多人说,从视频中孩子的样子,看到了这个国家未来的样子。其实,中国孩子从很早之前就开始懂事了。懂事得让人心疼。

时间回到100多年前的杭州,时任广济医院院长的梅藤根先生查房时,面对小患者的鞠躬致谢,老人家也鞠躬回应。

岁月沧桑,白驹过隙,谁也没有想到,在2020年的武汉,惊人相似的一幕出现了:

2月22日,在浙江省绍兴市中心医院,隔离病房一位3岁的小患者,在医护人员多日的悉心照料下,终于治愈出院。

对于医护人员的付出,小孩子记在心里。

在走出医院大门的那一刻,这个3岁的孩子对着一直照顾自己的护士阿姨,深深鞠了一躬。

这个画面令人动容,护士阿姨也回应了小患者的鞠躬。

一切,都像极了百年前的样子。

不同的是,正在成长起来的,是中国新一代的孩子们。

1月31日,在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人民医院,抗疫一线的护士刘海燕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没有回过家。

正月初七那天,刘海燕的丈夫带着女儿一起来到医院,给爱人送去饺子。

见面后,母女二人泣不成声。

面对女儿的想念,刘海燕只能隔空与女儿拥抱。

“妈妈在这儿打怪兽呢,妈妈什么都不怕,等病毒战胜了妈妈就回去了!”

为了避免有感染的风险,9岁的女儿只能将热腾腾的饺子放在地上,等父女二人离开之后,刘海燕再去取。

挥手告别之后,小女孩对妈妈大声喊了一句:“妈妈,照顾好自己!”

从没有人教过他们,作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需要多少包容和理解。

年幼的他们亲身经历,泪眼朦胧。

近日,一个小男孩与家长骑行在马路上,遇到一位拾荒的老人。

他从电瓶车上下来,将手中的空瓶子递给了拾荒者,抬起头来发现站在自己对面的老人没有戴口罩。

于是男孩问家长要了一个新口罩,双手递给了拾荒的老爷爷。

最令人感动的是,当他发现老爷爷不会佩戴时,他亲自将口罩给拾荒老人戴了上去,并小心翼翼地将老人鼻梁处的口罩横梁给贴心捏紧。

这个举动看得人心里暖意阵阵。在善良的路上,可能孤军奋战,可能越走越孤单。

但它仍然,永远都值得我们选择。

2月27日,新疆塔城地区的一位警察走在路上,偶遇到一个可爱的小女孩,上前询问她这是准备去哪里。

小女孩用奶声奶气的声音回答道:“我要把钱捐给武汉的小朋友,他们的爸爸妈妈可以给他们买口罩。”

原来这是小女孩过年收到的所有压岁钱,临走前,她还不忘对警察叔叔说了一声:“叔叔,辛苦啦。”

那稚嫩的声音里,蕴含的是一种叫做希望的东西。

在四川攀枝花,有一个8岁小男孩的父母都在抗疫一线,整个春节假期都是他自己独自在家。

当记者问他当知道父母要去一线时是什么感受时,他假装坚强,强忍着泪水回答:

“不好的感受,因为自己一个人在家,感觉很孤独。”

随后记者询问那你是如何调节的,小男孩用手擦了擦眼泪,难过地说:“深呼吸。”

“深呼吸”三个字本应该是大人调节自己的方法,此刻从这个8岁的孩子口中说出,令人心疼。

他心里很清楚自己的父母正在一线救人,做的是好事,而自己也应该懂事。

朱磊是十堰市郧阳区人大办干部,在此次疫情中主动请缨下沉社区,日夜坚守在社区防疫卡口,同时全面开展排查服务工作。

他有一个4岁的女儿,名叫宸菡。小女孩在家中看到电视里的爸爸,再也坐不住了。

她整个人贴在电视屏幕上,不停地叫:“爸爸,爸爸,爸爸……”连续叫了29遍,中间不停地调高音量。

仿佛声音越大,爸爸就越能感受到她的思念。

小宸菡一边喊,一边伸出双手,拥抱着电视中的爸爸。那稚嫩的声音与动作,让人感到辛酸。

在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于抗疫前线连续奋战了26天的护士陈蓉,终于得空与儿子视频。

孩子:“你什么时候能回来?”

母亲:“很快了,妈妈打完病毒就回去。”

孩子:“我算了一会,你3月18日可以回来,我在我的日历上一天一天数的。”

孩子话音还未落,这位护士妈妈的眼睛里已饱含热泪。

儿子观察仔细,心疼地问妈妈眼睛怎么红了?此刻这位母亲安慰孩子说是光线的问题。

幼小的孩子很懂事,他告诉妈妈等病毒被打败之后,要开自己用积木拼的飞机,去医院接妈妈回家。

2月8日,在湖北咸宁。

一位特警爸爸抗疫十几天后抽空回家看望家人,却只能站在门口远远望着儿子。

小男孩知道爸爸今晚会回家待5分钟,觉都不睡站在门口等待,随后递上一袋零食。

“爸爸,你要照顾好自己,保护好自己哦。爸爸加油,加油。”

对着自己的父亲说出这些话的时候,小男孩努力笑着,表现出成年人般的镇定与坚强。

只是,父亲关门离开后,孩子一转身便按捺不住自己的心,嚎啕大哭着问:“爸爸,还要多久才能回来?我好想你。”

如果不是灾难来势汹汹,哪个孩子不想自己的父母陪伴在身边呢?

民警苏伟峰值守在抗疫一线,无法回家,期间都住在派出所宿舍。

想家了就视频,有天倒班经过自己家,他短暂停留在楼下,隔窗喊话妻子与儿子。

5岁的儿子探出头来,用奶声奶气的语气叮嘱:“把病毒打败,快快回家。”

随后,小男孩举起稚嫩的小手,向爸爸隔空敬礼。

后来,苏伟峰说:“看到我儿子在窗户上向我敬礼,我很感动,我自己也比较想念他们,毕竟隔了十多天没有回家了。”

孩子,原谅爸爸只能以这种方式与你相见。

“寒冬时节,万木凋零,山河失色。突然间一个电话,老婆便打包行囊,奔赴抗疫第一线,全封闭全副武装半个月不能回家的那种。配好药女儿得学会自己给自己打针。愿这个冬天早点过去吧。”

在浙江永嘉,一个11岁的小女孩,她的父亲是民警,几乎每天要巡逻300多公里。

母亲是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到了疫情防控隔离点,回家的日子极少。此次疫情的突然爆发,让这个孩子学会了长大……

女孩因为身体的原因需要每天注射生长激素,父母奔赴抗疫一线无法回家,她不得不在妈妈视频的指导下,自己给自己打针。

要知道,同龄的孩子看到针都会感到害怕,而在这种特殊时期,这个女孩必须学会勇敢。

只是,这份勇敢让人心疼不已。

孩子们的坚强,往往超乎我们的想象。

在山东济南定点医院ICU工作的一位护士,因为疫情很多天没能回家,家中的两个孩子只能互相照顾。

4岁的弟弟因为想念妈妈嚎啕大哭,6岁的哥哥不得不承担起了“家长”的角色,不断地安抚弟弟。

“妈妈很忙,你知道吗?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妈妈也不能因为你哭就回来。”

“很多人得了感冒,世上不是妈妈最辛苦,所有的人都辛苦……”

他对于病毒与死亡并不理解,却理解了责任和承担。

“全员取消休假,即刻归队战疫情”。

1月27日,接到归队命令时,河南郑州一位辅警周波正在哄儿子吃饭,这是极其珍贵的亲子时光。

他答应儿子把碗里的饺子全部吃掉,就奖励他一把玩具手枪,刚满2岁的儿子在爸爸的“鼓励下”狼吞虎咽,吃得津津有味。

而周波来不及过多的思考,他立马放下儿子的碗筷,迅速开始整理行囊,准备重返岗位。

很快周波发动了汽车,只留下2岁的儿子追着他的汽车边哭边喊“爸爸……”

回到工作岗位后,周波看到妻子发来的儿子在他车后追赶的视频,这个平时从未流过一滴眼泪的男人,不禁红了眼眶。

孩子,原谅爸爸的绝情,只有大家的平安,才能换来疫情过后的春天。

2月23日,来自扬州三元桥小学的10岁小女孩谢蓝一,在家人的陪同下,把一只沉甸甸的小黄鸭储蓄罐送到了派出所。

里面是她攒了3年的零花钱,一共495元。这些留有温度的钱中,有钢镚,也有不同面值的纸币。还附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武汉加油”。

小女孩开始有些害羞,直到将自己的小黄鸭储蓄罐交给了传达室,她才彻底放松,最后开心地一蹦一跳着离开了。

那欢脱的步伐中,写满了成就感。她刚刚捐出的,是她的全部“财产”。

“玻璃心碎了一地,视频一句话都没说,就这样默默流泪。特殊时期,我们是不是在这样的经历中都成长了呢,宝贝要和妈妈一样坚强”。

1月31日傍晚,在此次抗击疫情最前线的护士曹雯在轮岗休息时,终于得空和自己5岁的女儿视频通话。

母女两人已经分开13天。孩子在电话的那头,一言不发,也没有发脾气,只是不停地在流泪。

直到最后视频挂断,她也没有说出一个字。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想必便是这幅情景。

后来,护士妈妈曹雯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护士,母亲,女儿,爱人,这才是我人生角色的顺位。”

孩子不哭,妈妈这一仗不能输。

有的孩子不善于表达自己,便用笔写下了对在前线抗击疫情的父母的心里话。

这个孩子的父亲是一名民警,从疫情爆发以来,就没有回过家。年幼的女儿没哭也没闹,只是默默地回到自己的房间,写了下面的这封信。

“在你不能回来的日子里,

我想对你说,

因为现在有肺yán zhuàng kuàng,

不guǎn你在什么地方,

你要注yì不要bèi传rǎn了。

我ài你。”

这封夹杂着拼音的信,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敢错,稚嫩笔迹中只盼望爸爸平安归来。

类似的故事,都让我们感受到孩子们本能的善,摆正了成年人看到的世界。

鲁迅先生曾说: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这不正是我们当下的中国孩子所在做的事情吗,他们站在同一片土地上,发着属于自己的一分光。

回想之前,同年纪的孩子在大多数人眼中,是被娇生惯养的,是顽劣调皮的,是令人头疼的……

只是被定义过的样子,未必就是全部。

关于苦难,我们从来不缺乏想象。但是我们真的难以想象有一个14岁的小姑娘,在苦难中写下过这样的诗句:

《黑夜》

我信奉黑夜

因为它能覆盖一切

就像是爱

这些孩子,他们拥有敏锐的感官,真挚的情感。相逢时会笑,离别时会哭,看到同胞深处困境会倾囊相助。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他们给这个炎凉无常的世界,带来别样的温暖与感动。

疫情之后,愿他们继续做回那个天真无忧的孩子,在教室里安心学习,在阳光下开心长大。

谢谢你们,小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