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跳广场舞怎么办?在上海,社区文化中心当好抗疫能量补给站

宅家期间,想跳广场舞了怎么办?嘉定镇街道首次推出线上广场舞、形体训练《云在飞》、《火火的中国》等教学作品,带领市民在家强身健体,避免人群聚集。

受疫情影响,“家”成了普通百姓共同抗疫的前沿阵地。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坚持公共文化线上服务“不打烊”: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互联网积极推动系列活动向“云服务、网络化”等转型创新,为千家万户送去丰富多彩的“宅家文化”,让老百姓们“宅”出意义,“宅有所得”,当好群众抗疫能量的“补给站”。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协会获悉,目前文化中心大部分尚未开馆,只有一小部分开放了一些设施。

广大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积极探索,根据不同群众的特点,组织、拍摄涵盖了绘画、音乐、美术、戏剧、舞蹈、手工、健身等分众式、多元化的线上教学视频,充实百姓的居家文化生活。真新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推出“真新文化家园微课堂”,开设包括中国结制作、瑜伽课、剪纸艺术等文化教学云课堂,让居民们每周学点不一样的。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在东方信息苑的倾力支持下,积极推出线上课程,开展了包括中式盘扣、剪纸、草编、沪语童谣等活动。安亭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吹响“达人”集结号,积极发挥社区内文艺大小咖们的积极作用,陆续在“安亭观微”推出“小巴辣子学沪语”、“百合姐姐讲故事”等教学活动。北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则将优秀师资力量及优质内容引入网络直播间,为居民策划了“名医教您中医预防保健”、“线上互动式木偶剧”、“线上摄影教学”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课程,深受欢迎。

永丰街道韵友剪纸团队文艺指导员钱斌作品《争分夺秒》。

众多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还持续不间断更新居家科学健身方法,收集、制作广场舞、瑜伽、八段锦、健身操等教学视频,让百姓群众可以“宅家不宅身”。

疫情让线下演出按下暂停键,但是广大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陆续将“文化舞台”搬上网站、微信、微博,让“宅”时光更加有滋有味。如朱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利用公众号“文化朱泾”推出“云”鉴赏,市民群众可以通过手机欣赏到民俗风情剧《朱泾花灯的传说》、《千年朱泾画卷》、《灯谜》等作品,共同领略江南风情、民俗特色的美丽乡村画卷。嘉定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坚持提供线上“宅”享文化大餐,带领群众网上重温“走进春天”2020年嘉定镇街道文化志愿者新春大联欢活动等线上精彩文化展演。华亭镇社区开展网络沪剧直播,居民们在家就能感受海派文化,品味经典。打浦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华爱钢琴之友沙龙网上音乐会”,其中还穿插了专业老师的点评以及沙龙中合唱小队特别的网上合唱节目。

防疫期间,广大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以线上服务为主阵地,全天候免费提供数千种数字资源,推出“云阅读”为群众提供“精神食粮”。嘉兴路街道准备了“线上亲子读书”活动,为孩子们带去了《我是脏脏的小恐龙》、《小宝宝在哪儿呀》等精彩绘本阅读,不仅解决家庭中绘本资源不足的实际情况,又丰富了亲子时光。

广大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同时大力开展抗疫主题原创作品的征集活动和宣传推广,打造抗疫“云”展厅。打浦桥社区的浦悦书友会、浦墨书画社、浦塘诗社的成员们以诗词、短文等形式以笔作枪,以艺战“疫”,诗词《因疫而宅》《步胡中行教授庚子新春诗韵》《白衣赞》、水彩画《火线之梦》、中国画《大爱无疆》等作品通过微信平台向社区展示。航头镇的家书战“疫”系列用朴实简单的语言,将真挚的情感娓娓道来,向家人写下了一封封特殊的“家书”。高东镇社区居民编写的《社区战“疫”者之歌》、九亭沪剧队创作的沪剧《战役必胜歌》、康桥镇的越剧《战疫情》、沪剧《舍生忘死令人敬》,吕巷镇的诗朗诵《一想到有你们,我们就不怕了》、航头镇的快板《疫情防控 各显神通》,惠南镇的沪语歌《联防联控 大家来打拼》,友谊路街道的《感谢你·答应我——友谊路街道在行动》等作品贴近群众语言,描绘当下基层战“疫”的众志成城,为奋战防控一线者“声”援。

南桥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惠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童心战“疫”征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