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乳源:今年的植树节不“疫”样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天道酬勤,力耕不欺”“愿乳源平安无恙”……这一句句的祝福语,是3月16日乳源瑶族自治县线下植树活动现场小树苗主人们的寄语。今年的3月12日,是第42个全民植树节,当天上午,乳源四套班子领导与干部群众一起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动员全县上下积极投入植树造林活动中来,拉开了2020年全民义务植树的序幕。

在必背瑶寨新建的大瑶山公路旁植树现场,有一群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忙活的身影,他们是当地党委政府的党员干部和附近的农民。大瑶山公路两旁多是碎石泥土,挖坑难度大,很多地方还缺少培植泥土。志愿者分工合作,一些人负责沿路按距离选好位置派发树苗,一些人负责挖树坑,一些人负责扶正树苗,还有的人负责用铲子去周边搬运泥土。每一棵树,大家都很用心种植,培土、踏实、修枝,每一道工序都做得很认真很细致。一锄、一铲下去,震得手掌发疼,但丝毫不影响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植树热情。参与植树的志愿者李健宁说:“植树节是为了倡导人民种植树木,鼓励人民爱护树木,提醒人民重视树木。在将来的几年或是十年,当我们行走在这里会感受到一片芳香和给子孙留下一片森林绿带。”

3月16日上午,笔者看到省道250云门山景区附近举行的“我为乳源种棵树”一元植树助力疫情防控学雷锋志愿服务线下植树现场,参与植树的志愿者们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后,干劲十足地拿上锄头、铲子等工具,在林业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三三两两组合,配合默契地挖坑、扶苗、培土、浇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充分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一棵棵苗木扎根泥土,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参与植树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疫情当下,除了在社区、街道进行防疫宣传、检测、劝返等志愿服务,能够走出郊外拥抱大自然,既放松了紧绷的心情又能为家乡增添绿色,感受很不“疫”样的植树节。

据悉,为避免疫情防控期间的人群聚集,丰富植树方式,县林业局、团县委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市民在网络上1元认购一棵树苗自行栽种在私人庭院或由志愿者集中代种,并精心系上写有祝愿词和认购人姓名的祝愿树牌。不足两天,网上的500棵苗木就被一抢而空,不少家长领了树苗当天就“晒”出了亲子植树照片,活动深受市民喜欢。而此次认购树苗的款项将全部捐给县疾控中心,助力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种一棵小树,许一个心愿,绿一方净土,助一线防控,战“疫”不忘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为践行和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弘扬植绿、护绿、爱绿的文明新风,助推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推动乳源创建森林城市工作进程,为建设和美乳源增绿添彩,在春暖花开生机盎然的雷锋月,乳源掀起了主题为“推进创建森林城市,美化乳桂经济走廊”植树热潮。据统计,截至3月16日,乳源在全县范围内共种植白玉兰、桂花、含笑、香樟、山杜英等3.6万余棵。

【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欧辉 张家鑫 曾关胜

【作者】 潘俊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