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在京违规经营 万顺叫车被罚30万

【环球网 记者 邓云】日前,因“疫情防控期间,在京非法从事网约车经营且存在跨省运营”问题,万顺叫车被北京市交通交通执法总队约谈、调查,并被处以30万元罚款。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消息,经查,万顺叫车平台在京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疫情防控期间,擅自在京从事网约车和跨省经营活动,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对此,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责令万顺叫车平台立即停止违规经营行为,并依据《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万顺叫车平台予以3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图片
据了解,万顺叫车运营主体为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据其官网介绍,万顺叫车是交通运输新业态出租车+互联网、渠道+用户、合伙人制度模式的移动出行平台公司。2016年9月在深圳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设立800+直营分(子)公司,社区服务站20000+,注册司机300万+,司机合伙人25万+,用户1亿+(私域流量)。截至2020年1月15日,万顺叫车已取得247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C2C订单量,全国两大之一。
环球网记者随后联系万顺叫车,对方客服表示:目前平台是合法运营,北京目前应运营部门要求不能跨省接单。记者通过万顺叫车小程序下单后也发现,目前北京市的跨城业务已关闭。
图片
而就在万顺叫车被罚款的20天前,网约车平台嘀嗒公司于2月27日被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电话约谈。要求嘀嗒公司全面暂停进出京跨城网约车、顺风车等业务。嘀嗒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已暂停进出京跨城相关业务。
同时,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也对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美团打车、神州专车、高德、哈啰等平台公司进行了相关提醒。
2月20日晚,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公告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即日起,北京市出租车(含巡游车、网约车)、顺风车暂停出京运营业务。对违反规定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执法部门将依法从快严肃处理。恢复出京运营业务时间另行通知。
3月14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公布执法信息称,发现数家网约车平台涉嫌违反有关疫情期间暂停出租车(含网约车)、顺风车出京业务的规定,总队对违法违规平台公司和车辆调查取证,依法依规处罚,3月2日至9日,共对3家网约车平台公司的5起违规进出京运营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此外,执法人员还约谈了网约车平台相关负责人,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法制教育及营运车辆管理,严格执行协调营运业务措施,坚决阻断新冠肺炎通过交通工具传播途径。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市交通执法总队会同公安部门捆绑执法,将省际客运"黑车"、"巡游黑车"等跨省"黑车"作为执法打击重点,集中力量对重点场站、省际客运站周边、进出京主要道路和三、四环路沿线,开展不间断巡查,严查严打各类跨省载客非法运营黑车。2月9日至3月15日,交通执法总队累计查扣跨省载客"黑车"80余辆,一律依法予以高限处罚。
下一步,市交通执法总队将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各类非法从事跨省载客运营的"黑车"坚决予以严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