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毛尖:茶树变“摇钱树”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都匀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发展茶业,让越来越多的茶树变成群众的“摇钱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小围寨办事处团山村,现有茶园11000亩,可采茶园8000亩。

这两天,茶树萌发新芽,当地茶农进入了生产旺季。近年来,团山村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当地200户贫困户发展茶叶,茶叶收入成为他们主要的经济收入。

当地村民告诉我们,今年茶叶比去年早,应该会比去年多产两千多斤,合作社有五十多户入股,每年每户他们能得到三千块钱分红。

“春茶自造始开尝,色味甘新气芬馥”。

积蓄了一个冬天的茶树,在温暖湿润的气候里,萌发的第一批嫩芽,味醇、形美,是茶叶中的上品。

初春时节,当其它农作物还在播种希望的时候,茶叶,却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因此无论是茶农还是茶叶生产企业,正抓紧茶叶的生产,力争最大化的为大家带来辛苦付出后的收益。

村民杨莲今天采了有两斤多,能得到差不多两百块钱,清明这段时间大概能采到三千来块钱,她说,只要有勤劳的双手,在家也能挣到钱,还能照顾老人孩子,就没有必要出去打工了。

匀东镇现有两万亩可采茶园,辐射带动全镇三分之一、近七千户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作为乡镇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内容,又新增了1680亩的茶叶基地。种下一片茶,致富一方人的愿景,在匀东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持续推进。

匀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蒙胜利说,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以产业来带动来巩固脱贫成果,同时也将茶叶产业作为乡镇振兴的主要产业来抓,让群众通过茶叶产业增收致富。

从村到镇,从合作社到规模企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实在在地体现在了都匀的茶产业当中。

今年,都匀市预计今年春茶产量达两万吨。

根据测算,全市232家茶叶企业,111茶叶合作社,辐射带动茶农18700户,户均增收2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