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性病例持续新增,各地如何应对疫情境外输入?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3月16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1例,其中1例来自武汉,其余都为境外输入病例。自3月13日起,境外输入病例数已连续4天超过本土新增。
图片
这说明国内疫情形势迎来了重要转变:本土疫情趋稳向好,但境外输入的病例却越来越多,这给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143例境外输入涉及11个省区市
2月26日,宁夏通报了国内首例境外输入病例。截至3月16日24时,全国已有11个省区市通报了共143例境外输入病例。其中,形势最为严峻是北京和甘肃,两地的境外输入病例占了全国总数的近六成。
国家移民管理局数据显示,3月11日以来,全国从陆、海、空口岸入境的人员日均1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八成多。其中,每日国际航班入境人员2万人次,外国人占比1成。而作为国内最大的航空枢纽之一,北京首都机场每天接待数千名旅客,其中许多旅客在北京中转回乡。面对来源复杂且数量庞大的入境人员,北京的防控压力可想而知。上海和广东两地也面临着相似情况。
而甘肃是中国面向中东地区的重要贸易通道,很多居民在中东特别是伊朗留学、工作或者经商。近来,多批从伊朗商业包机回国的华侨陆续抵达甘肃,这些人中共有36例确诊。
除了上述这些境外输入病例的高发地区,国内其它地区也陆续出现了零散的境外输入病例。近两日,云南、陕西和广西等地都通报了首例境外输入病例,虽然目前人数并不多,但是防控压力仍然十分艰巨。
图片
从境外输入病例的来源国看,伊朗和意大利是最多的国家,占了总数的六成。如果把时间拉长,观察不同国家首次向中国输出病例的时间点,可以发现转折点发生在3月10日。自3月10日起,短短一周内,各地陆续报告了来自美国、法国、沙特阿拉伯、泰国、菲律宾、瑞士、埃及和印度尼西亚等8个国家的首例输入性病例。
背后的原因很简单。二月底,意大利和伊朗是中国境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但如今,疫情已扩散至全球,欧洲和北美洲都成了新的爆发点。
各地如何应对疫情境外输入?
面对严峻形势,各地都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应对疫情的境外输入?
山东是最早行动起来的省份之一。早在2月24日前后,山东就颁布了相关规定,要求对来自日本和韩国等地的入境旅客定点隔离14天,那段时间正是日本和韩国疫情爆发的时期。此后,随着境外多国疫情的恶化,浙江和北上广等地都陆续出台了严防境外输入病例的相关措施。
以北京为例,防疫措施近期一步步升级。3月3日,北京还只要求对来自韩国、日本、意大利和伊朗四国的入境人员实行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但到了3月15日,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原则上都需到指定隔离点集中隔离14天,只有特殊情况才能申请居家隔离。3月16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入境谎报瞒报者将受到法律制裁,并纳入信用体系。
图片
各地措施不尽相同,大致遵循的原则是:入境前对所有境外旅客进行登记和健康申报,入境后对重点地区旅客实行健康检测,对来自不同国家的旅客进行分流,或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或采取集中隔离。离开机场后,各地也会进一步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
结语
根据世卫组织数据,截至3月16日,全球已有151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确诊病例。此外,另有至少30个国家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可以预见的是,对于中国来说,这场针对境外输入病例的“防控战”将十分漫长,想要巩固两个月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我们还没有到松懈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