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芒市城北派出所:阻击疫情 忠诚担当

芒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坚守疫情一线

2020年春节,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接上级指令,各地必须迅速采取隔离等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死守,确保疫情不在芒市蔓延。芒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把疫情防控工作与“治庸·便民”主题实践相结合,用忠诚铸就了一线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

芒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坚守疫情一线

闻令而动,增援防“疫”一线

战“疫”伊始,城北派出所闻令而动,迅速成立由所长李筱波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先后召开专题会议5次,动员部署、综合施策,明确各警种工作责任,统筹推进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同时,所领导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冲在第一线,有力的推动防疫工作深入开展。随后,派出所支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34名党员民警喊响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旗帜鲜明地亮明党员身份,主动“归位”,坚守阻击疫情的最前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做在前、干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芒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坚守疫情一线

守土有责,筑牢抗“疫”壁垒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城北派出所坚持“一手抓筑牢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一手抓坚决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芒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坚守疫情一线

一是最严纪律管理队伍。各中队每日上报在岗人员情况、健康情况,及时掌握队伍不稳定因素情况,对出现疑似症状的人员严格落实隔离措施,进一步层层压实队伍管理责任,实现队伍内部“情况”动态化掌握、动态化管理。同时,严禁民警辅警聚会、聚餐,落实行程动向、身体症状、疫情接触、检疫执勤“四个必报”制度,规范了民警辅警个人网络媒介信息发布行为,加强了队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研判、评估、预警,实现了“人员零感染、队伍管理零疏漏、执法执勤零违纪”目标。

芒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坚守疫情一线

二是最严防控阻击疫情。派出所以“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为根本,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全力投入监测点,防止疫情流入。1月26日以来,派出所每天抽调10名警力到芒市收费站监测点参加堵卡查缉工作,检查站的民警实行“四班三运转”,每个班值守8个小时。截至2月21日,派出所共出动警力270人次,共查验车辆4860辆,9018人次,检测体温9018人,在全体参战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和扩散。第二,深入辖区排查,提升管控效能。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做好辖区安全保卫工作,配合社区、卫生部门走访摸排湖北籍人员43人、见面核查来重点人员124人。第三,严格安全监管。组织社区中队警力劝停辖区企业经营、民间组织、群众自发形成的人员密集活动,暂停人员密集的旅馆业、网吧、KTV、桑拿、足疗洗浴等场所的经营。通过努力,关停旅馆业45家、娱乐场所6家、网吧6家、洗浴场所6家。第四,扎实做好动态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工作。其间,共走访辖区旅馆业42家、小区36家、洗浴按摩场所2家、娱乐场所4家、公司2家、学校10家、医院1家、商场1家、重点单位35家。为全面掌握社会各行业、各场所、各组织、各领域、各阶层的动态情报信息,切实提升公安机关社会管理效能和应急处突能力,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情报信息。第五,深入宣传引导,提高防控意识。利用派出所社区、行业场所管理等微信工作群适时发布《中缅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之工作区域防护知识》,最大限度地增强宣传的覆盖面,提高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知晓率。同时,在派出所“行业场所工作群”“物流寄递业工作群”“租车行服务群”“娱乐场所管理群”“村社干部群”等7个工作群推送《防护知识》微信7条,转发2000余人次。

芒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坚守疫情一线

三是最严打击惩治犯罪。派出所将维护疫情期间社会治安秩序、守护人民群众安全作为履行公安职能的关键,敏锐感知,集中优势警力,主动作为,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及时破获刑事案件3起,查处行政案件5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芒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坚守疫情一线

守土担责,争当战“疫”先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派出所民警,如何把握和发挥“主人翁”意识,扎根一线、安神稳心,发挥优势、担当作为。这是一次对基层民警能力水平的考量,更是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芒市高速公路收费站位于芒市高速公路东出入口,是进出芒市的主要通道之一。疫情发生后,芒市高速公路检查站,毅然担起了守卫芒市东大门的重任。按照市局党委要求,城北派出所每日抽调10名警力参加芒市收费站监测点工作。参加检查站工作的民警、辅警不论风霜雨雪,不论白昼黑夜,都坚守在战“疫”最前沿,涌现出了共产党员靳鸿逵、曾钢、尹以库等一批先进个人。他们每天需要与未佩戴口罩的陌生人对话,还要用双手零距离接触他们,对他们的口罩和随身物品也必须仔细查看。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这些听起来近乎疯狂的举动,却是一线民警辅警早已重复了成千上万次的检查程序。他们要守好一个卡,护住一座城,对过往车辆、人员排查登记,不厌其烦地劝说不理解工作的群众服从管理。在完成检查站工作的同时,他们还要重拳打击违法犯罪,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芒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坚守疫情一线

在抗疫期间,共产党员赵忠云、何永明、晚保福要深入摸排外地返乡人员,准确掌握情况并实时进行动态管控,确保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他们要全面排查整治单位场所,全面加强农贸市场尤其是活畜禽交易市场的监督检查和环境整治,督促场所规范开展消毒、清洁与防疫工作;每一次与外来返乡人员“零距离”接触,都有被感染的风险。是医用护具的保护让他们无所畏惧吗?是防护培训让他们克服了对病毒的恐惧吗?都不是,因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他们的初心使命,只要站在岗位上,无论将面对什么,都不会让他们对工作有丝毫松懈。这是一线基层民警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体验,更是一种收获和成长。

芒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坚守疫情一线

守土尽责,做好复工“后援”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各地陆续迎来复工复产,这对公安机关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大考”。作为基层一线的派出所,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推进户籍业务办理利民化。实施“特别办”。开通居民身份证等“急事特办”通道,实行随到随办。实施“延期办”。对疫情期间群众未办结业务和有办理期限的“迁移证、准予迁入证明”等,自动延期办理。实施“网上办”。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开展网上咨询、预约、预审、办理等业务,方便群众。二是推进境外人员管理科学化。加强雇佣境外人员企业走访,掌握企业复工和返辖区境外人员情况,强化近期返辖区境外人员的防疫宣传,督促按规定落实居家隔离措施。三是推进涉企服务管理常态化。强指导。积极指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开展企业内部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安全保卫制度。强排查。高度关注企业复工复产后,因疫情引发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房屋租赁等纠纷,积极协同卫健、商务等部门做好源头化解工作。强管理。加强对企业员工疫情防范教育和法治宣传,协助企业做好封闭式防疫管理,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四是开展点对点上门指导服务。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对公安机关履行监管职能的拟复工复产企业和关系国计民生、群众生活必须等重点单位、场所,安排社区民警上门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人员培训,指导开展隐患排查、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为顺利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截至目前,共组织旅馆业、行业场所开展复工前培训2场次,共签订《治安管理责任书》42份。面对异常繁重的工作节奏,派出所民警很多时候需要通宵达旦、夜以继日,他们不抱怨艰难的工作条件,默默忍受与家人的暂别之苦,有时还要忍受个别群众的误解。因为他们明白“疫情面前,警察不退”。唯有在工作中寻求更好的工作方法,唯有在艰难中负重前行,才能不虚此行、有所担当。

芒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坚守疫情一线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芒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91名民警、职工、辅警,他们24小时在岗在位,守住每一个可能传播病毒的卡口,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下社区开展防控,他们是战士!上一线面对疫情,他们“疫”无反顾!看不见的病毒没有吓退他们,旁人的避之不及没有动摇他们。他们非常明白自己面临的形势,但他们更明白自己要守护的初心使命,他们用无畏的勇气、坚定的信念将自己筑成了这道牢不可破的坚实防线!

芒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坚守疫情一线

云南网通讯员 田洪涛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