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美元研发新游戏,这家上海企业有底气

图片
线上文娱的确有短期利好,主要表现在用户在线时间更长,在惯常的春节高峰期过后,依然保持着高位的假期效应。但‘口红效应’是一时的,作为游戏开发商,必须回归产品的文化属性。品质高、能打动人心,才能最终胜出。”对米哈游总裁刘伟来说,加速提升工业化生产能力,或许是从疫情影响中获得启发的又一步“先手”。
在徐汇区普天科创产业园,拥有1500余员工的米哈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复工率已达95%以上。这源于疫情中的一步“先手”——由于公司1月中旬就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提前采购第一批3万只口罩,不仅有能力向湖北医院捐赠急需的N95口罩,同时保证了节后复工率。
图片
向湖北捐赠防疫物资
仅仅把米哈游看作一家游戏公司,或许并不准确。上周五,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走进米哈游办公区域,看见几乎塞不下的荣誉柜里,有区政府颁发的纳税大奖,各系统平台、应用市场的“最受欢迎游戏”“最佳经典游戏”,也有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上海文化企业十佳、上海版权示范单位、中国动漫金龙奖乃至“全民阅读传递书香”“精准扶贫”奖牌。
图片
米哈游获得的奖杯塞满了几个荣誉柜
2016年入职的副总裁殷春波是公司第102号员工,这几年,公司员工数几乎每年翻一番。去年,米哈游衍生品营收达8000万元。殷春波告诉记者,在动漫衍生品领域,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而在米哈游全年超20亿元营收中仅占4%。
图片
衍生品销量不俗
2011年,包括刘伟在内的3位上海交大计算机系学生在宿舍里开始创业,启动资金是上海科技创业中心提供给大学生创业者的10万元无息贷款。10年来,米哈游围绕着同一个“崩坏”IP,开发了3款游戏。这在一款游戏生命力一般半年到一年时间的手游领域,十分罕见。
图片
米哈游代表作《崩坏3》很有中国风
米哈游提供给用户的产品包括小说、动漫、音乐等,在覆盖全产业链的IP开发中,“一代产品开发了三年”的“蜗牛速度”不足为奇。然而,疫情让米哈游决定改变——按下“加速键”,公司内部将加快文化产品工业化管线建设和AI辅助生产应用技术研发。
米哈游今年最大的动作是预定上线的第四代旗舰产品《原神》。作为国内第一款XBOX、IOS、Android、PC、PS4、NS全平台发布的游戏,《原神》一披露就备受业界和游戏迷瞩目。“开发进度至少延缓了一两个月。”刘伟坦言,限于设备、带宽、知识产权等限制,游戏行业不太具备远程条件,疫情的确对生产进度造成一定影响。
图片
《原神》目前研发投入已达1亿美元,在欧美是难以想象的。”刘伟说,米哈游坚持3至5年打磨一款精品,一旦提升工业化生产能力,就可能支持几支团队同时开发不同产品,上线速度大大加快。“包括我们的动画团队,现在能做质感上乘的短片,但一年生产能力只有20分钟。产能提升后,就有可能制作大电影。”举例来说,游戏画面需要动画制作,而人物动作要靠动画师手动调出每一帧画面,有了AI辅助,动画师只需做出3个关键帧,大大减少重复性工作和对人力的依赖。
图片
《原神》追求电影级画面
米哈游去年就已提出游戏产品生产线的标准化、工具化、自动化、平台化、智能化五个阶段目标,疫情让此前的研究落实到实际生产,希望达成更大适用范围和场景。在刘伟看来,现阶段国内文化产业,差的不是创意,而是规模化、工业化生产能力。“去年创下纪录的动画电影《哪吒》几乎集齐全中国动画公司的生产能力。但中国动画产业要真正起飞并走向世界,不可能三五年才出一部《哪吒》。
米哈游员工平均年龄在27-28岁,大家经常提到漫威作品的影响。“漫威就是一家典型的IP公司,早期产品是漫画,电影放大了整个‘漫威宇宙’的影响力。”刘伟和创业伙伴对国产动漫文化怀抱理想,理工科背景让他们选取了科技属性强、具有互联网效应的游戏业,作为商业模式的切入点。“如今文化‘出海’,互联网属性的产品更有影响力。”
图片
米哈游办公场景,因为公司规模扩大,在徐汇区普天科创产业园,几乎每栋楼都有米哈游的员工。
在手游领域,基于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后发的中国游戏企业已有弯道超车优势:全球排名前50的手游,一半以上由中国企业开发。
我们的目标是做有世界影响力的IP,《原神》在研发源头上的定位就是国际化产品,会同时上线10个语言版本。”刘伟认为,立足上海的游戏企业具有世界视野的优势,《原神》超过400人的团队中不乏国际人才。“最近他们已陆续返回上海总部。上海有效有力的疫情防控给了国际人才回归的信心,也保证了对生产端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