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讲好开学第一课 复学防控“两不误”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要记得勤洗手、多通风,尽量避免太多人聚集。”
“找到我们班的就餐批次和时间,不得拖延和提前,就餐结束后及时佩戴口罩……”
3月16日,随着初三、高三学子返校,独山县各校纷纷为同学们上起了“返校第一课”。在独山县第三中学,笔者看到,老师们正对返校学生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教育,细致全面的教导学生正确佩戴口罩、个人防控措施、分批次就餐应该注意事项和要求等。
“复学后的第一课,我们主要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教育学生及教职员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也让他们正确认识、理性对待新冠肺炎疫情,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心理,让大家快速进入工作和学习状态。”第三中学办公室主任郭利明说,目前,该校16个班705名九年级学生大部分已顺利返校,进校前均已经过核实身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及物品消毒等。同时,在下步的教学和生活中,该校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全体师生及职工佩戴口罩,用餐分批、单人单桌,保持室内通风和清洁卫生,全面确保全体师生的安全和健康。
疫情防控是重点,教学提升是难点,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迅速提升学生知识掌握水平,全面补齐前期网络教学的薄弱环节,独山县第三中学积极筹备、认真谋划,提前做好教师摸排工作,根据定制课表调整师资力量,安排一批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优秀的教师进行授课,并及时对班班通、录播室等教学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各项设施使用正常,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师资、设备双保障。
同时,为全面检测学生假期学习情况,该校积极设立工作组,提前制定考试试题,通过在一周内完成第一次月考工作,全面了解学生假期网络学习效果,掌握学生知识弱项,找准教学难点,并根据考试结果科学制定教学方案,不断丰富教学形式,确保老师教学有“料”,学生学之有效。
此外,该校还成立了关爱工作组,通过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与同学沟通交流等,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动向,进一步做好学生入校后的心里健康辅导工作,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确保每一位学生身心健康地投入学习。
看到学校的精心安排和有力应对,学生开心进校园的同时,家长们也更加安心和信心满满,“看到学生进校前要体温测量、登记等,防控措施做的很足,我感到很放心,孩子在学校学习,不但能更加快速的掌握新的知识,也能和老师面对面交流,把前面网课学习的弱项补回来,我相信孩子们的的成绩一定很快就会有提升。”学生家长石仕洪说。(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雷磊波)
图片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