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塘厦镇一家五金厂废水直排河道,被现场查封!

为巩固石马河流域整治成果,塘厦镇继续保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近日,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线索,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塘厦分局一举查处了位于该镇林村一家废水直排附近河道的五金厂。执法人员当场对该厂进行了查封,并针对其未批先建、未验先投、废水直排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

当日上午11时许,塘厦生态环境分局收到镇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程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提供的线索:宝山水林村六岭路段河道被污染,并锁定了非法排污工厂的具体位置。

根据这一线索,塘厦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联合镇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工程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林村社区人员及公安部门,直奔位于林村六岭85B号的东莞市铮睿精密五金电子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正在生产,现场开槽机、切割机、五金酸洗、碱洗除油、清洗工序和相关生产设备正在生产,生产车间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工厂车间内,各种金属器械随意摆放、杂乱无章。执法人员发现有一间10多平方米的房间,屋内设有酸洗槽、碱洗槽、清洗槽等设施,地面污水横流,可以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清洗金属加工件的废水稀释后,未经任何处理,通过墙边排水管直接排出厂外,经厂后的农田排渠最终排入宝山水。

执法人员现场查看发现,排入厂后农田排渠的废水呈奶白色,且有大量泡沫。执法人员在厂内排水口和该农田排渠处用PH试纸检测废水,结果均显碱性。

据悉,这家五金厂刚搬过来不久,主要从事金属铝的加工生产;该公司未办理环评及验收手续,主要生产设备及工序已经投入生产使用。生产过程中,大量的清洗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附近河道,对宝山水及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执法人员当场对该厂进行了查封,并针对其未批先建、未验先投、废水直排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

采写:南都记者 田玲玲 通讯员 闵俊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