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公司研制“被动疫苗”:拟收集新冠康复者血浆提纯抗体

近日,以色列一医药公司宣布其正在研发一种可用以抑制新冠病毒的“被动疫苗”。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17日消息,总部位于以色列雷霍沃特的生物医药公司卡马大(Kamada)表示,该公司正在研制的“被动疫苗”是基于(治愈者的)血浆。

“我们正在研制的‘被动疫苗’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自身会生成新冠病毒的抗体。”卡马大的首席执行官阿米尔·伦敦(Amir London)说道,“假使已经痊愈的新冠肺炎患者捐赠血浆的话,那么血浆中很可能会有新冠病毒的抗体。”

阿米尔指出,卡马大计划从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处收集血浆,并使用该公司的专用技术来提纯新冠病毒抗体。他表示,卡马大正在尝试与多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以色列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作为以色列最大的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谢巴医学中心绝对是个值得合作的伙伴。”伦敦说道。资料显示,谢巴医学中心位于特拉维夫,是以色列最大的医院,有1700个床位,美国《新闻周刊》杂志在2019年曾将其列为世界十佳医院之一。

阿米尔强调,该公司暂时无法保证这一尝试会成功,“因为我们还不知道从康复患者那里收集来的血浆中新冠病毒抗体水平有多高。”

“不过根据我们公司以及其他医药公司的经验,我们认为血浆中将有足够水平的抗体,何况我们也懂得如何纯化血清。”阿米尔向媒体表示。

《耶路撒冷邮报》刊文指出,卡马大正在研发的这一疫苗被医学专业人士称为“被动免疫”。“疫苗会触发人的免疫系统,使其产生抗体。至于我们的‘被动免疫’疗法,我们则从外部为患者提供抗体。”伦敦解释道,“我们的‘被动疫苗’针对的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鉴于他们的病情正在恶化,所以需要增强免疫力来对抗病毒。”

阿米尔表示,由于根据设想,卡马大正在研制的“被动疫苗”可以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提供治疗,所以研制该疫苗不需要像新药那样进行完整的临床试验,研制进度或较快。

“假使我们获得了足够的血浆,并且血浆中有足够水平的新冠病毒抗体,那么我们或许只要几个月便可准备好产品对重症患者进行治疗了。”阿米尔说道。

据悉,卡马大有两种经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的医药产品,其中包括一种销往世界各地的狂犬病疫苗。此外,卡马大也是以色列卫生部唯一的抗蛇毒血清供应商。

另据《纽约时报》18日报道,截止17日,以色列累计确诊337人感染新冠病毒,暂无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