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一家三口齐上阵,“杏林之家”抗疫忙

楚天都市报记者肖杨 通讯员刘惠

“武汉,让我来抱抱你。”武汉外国语学校美加分校初二(四)班的张为同学,出生在武汉一个“杏林之家”,在父母的带领下,他也当起抗疫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去医院等地搬运捐赠物资。

张为的爷爷是湖北省骨科届学科带头人之一、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获得者张鸿民,退休后创办了武汉张鸿民骨伤专科医院。张为的父亲张力也是一名医生,现在是武汉张鸿民骨伤专科医院院长,妈妈则在湖北黄石卫生系统上班。伯伯在湖北六七二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任感染科主任。

张为的爸爸张力表示,武汉疫情发生后,姐夫所在的感染科因为一段时间防护物资紧张,自己多方联系,积极筹措物资,后来发现从捐赠、采购、分发打通了一个完整的渠道,于是自己也将急缺物资送往武汉其他医院。据他初步统计,疫情发生后的一个月,他出门搬运捐赠物资20多次,经手的爱心捐赠,“防护服11200件,75%酒精 3吨 ,N95口罩2000个,普通口罩3000个,防护镜 300个。”物资送到了同济、协和、省人民、省中医院等各大医院。

武汉张鸿民骨伤专科医院托管洪山区金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此张力也给所属社区捐赠酒精、医用防护手套、防护服、护目镜,食品及牛奶等物资,同时为社区等多名疑似确诊及密切接触居民,提供居家隔离期间的注意事项、发放消毒物资等服务。

张为的妈妈孟舟介绍,自己本在黄石上班,因为疫情的原因, 她这两个月留在了武汉,“困在武汉无法参加单位的抗疫工作,自己也非常着急,于是报名加入了武汉抗疫的志愿者群。”在志愿者群,她主动报名参加接送医护人员下班、搬运捐赠物资到定点医院等任务。

“作为医生的后代,自己将来也想继承父辈的衣钵”。看到父母都投身抗疫工作中,张为也想参与其中。父母告诉张为,作为未成年人,不鼓励冒着风险出门进行志愿活动,“但考虑到夫妻俩都是医学院毕业生,有一定专业知识,所以带张为和在北大读书的侄子,一起多次参与了搬运捐赠物资等行动。”

日前,张力联系的由广东欧亚球会捐赠的一批医用防护服到汉,张为穿好防护服,跟随父母一起前往了湖北省人民医院、中南街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洪山区中医院等地,还去超市采购社区居民团购的生活物资。15岁的张为表示,当天自己先去仓库取医疗捐赠物资,随后和家人一人抬着一个箱子搬上车,因为防护服密不透风,没多久,自己就浑身是汗,“可当医护人员们接收物资,笑着表示感谢时,觉得能出一份力很值得,更坚定了自己为武汉添砖加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