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云灌溉云打药”?快到韶关仁化黄坑镇来看看

近年来,仁化县倡导质量兴农与科技扶贫相结合,大力发展特色优质高效绿色现代农业。黄坑镇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农业生产,着力建设惠及贫困农户的“云灌溉云打药”贡柑种植科技系统,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及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农产品供应基地。

近日,笔者来到黄坑镇“回归田园”贡柑千亩种植基地,看到这里的每一颗果树都覆盖了地膜,果树边上都有一根白色的管道,这是“回归田园”贡柑种植基地正在建设的现代化农业科技设施。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这套设施,果树就能实现“云灌溉云打药”,从短期来看,可以减少果农聚集,有效防控疫情;从长远来看,能够大大降低种植基地的经济成本,提高种植基地及周边贫困户果园的灌溉和打药效率,真正实现为贫困户“减负增收”。

基地负责人罗斯伦说:“一旦这个现代化、精细化、全自动的灌溉打药系统一体化系统建成,我们就能大大的节省人力、物力。对于果树打药这项工作来说,我们是要跟时间赛跑的,尤其是春天的雨水天特别多,阴情难测,更是加大了我们作业的要求和难度。一旦我们把这套系统安装好,我们基地及周边贫困户的上千亩(果树),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全部完成这项工作。”

罗斯伦表示:“贡柑‘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的建设在很久以前就开始构思,近年来由于政府倡导科技扶贫,再加上去年干旱的天气导致很多果农收成不佳,更加坚定了我们建造‘水肥一体化’系统的决心。这套系统于去年11月开始建造,目前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0%,总投资80多万元,当系统建成后,就算人在外地也能通过手机一键施肥打药,非常方便。等到技术运用成熟以后,我们还打算向全村、全镇加以推广。”

在建造“水肥一体化”系统时,黄坑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在出台多项帮扶政策的同时,还积极联系省市农技专家教授到现场培训指导。

该镇副镇长沈刚说:“在政策和资金方面,我们按照县委的工作部署,推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加大产业扶持力度,设立、拨付专项扶持资金;在人才技术方面,我们积极跟省、市、县科协联系,把省里、市里的优秀人才、专家以及先进的农业技术引到我们这里,来为全镇广大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开展农业知识普及,同时为全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出谋划策。”

据悉,围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强农及科技扶贫思路,仁化县将持续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创新农业和休闲农业,进一步推动该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发展,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通讯员】刘智川 谭国良 谢稳辉

【记者】范永敬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