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青年离家出走五年,钟祥战“疫”民警温暖他的回家路

楚天都市报3月18日讯(记者高伟 通讯员陈龙)3月16日,离家出走已经5年的小勇,透过钟祥市救助站的玻璃大门,看到外面风尘仆仆、翘首以盼的父母和弟弟,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
5年了!亲人就在眼前,小勇却骤然停下脚步,紧盯着自己亲爱的父母和弟弟,满心的愧疚,让他鼓不起勇气走出大门。
“出来吧,快跟你爸爸妈妈回家!”看到站在一旁的马警官,嘘寒问暖照顾了自己十多天的警察,正微笑着向他点头,小勇深吸一口气,在弟弟的拉扯下,走出大门,踏上了回家的路。
图片
3月1日10时许,钟祥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马友全带领疫情防控突击队员在城区进行巡逻和宣传。
车行至安陆府路新车站附近一超市门口时,马友全发现一年轻男子低头慢慢行走在路边,似乎漫无目的。
马友全顿生疑惑,连忙驱车追上前去将男子截停。经过简单询问,男子没有身份证,也没有疫情防控期间出入通行证,问其姓名和其他情况,年轻男子低头不语。
安全起见,马友全和同事将年轻男子带回巡特警大队。
一直到午饭时间,马友全多次与年轻男子交流,男子总是闭口不言。同事为马友全拿来了盒饭,马友全不假思索地递给了沉默不语的年轻男子。
男子迟疑了一下,说了声“谢谢”,接过来就开始狼吞虎咽。
图片
马友全又去领了一份盒饭,和男子一起蹲在路边,边吃边尝试与男子继续交流。
也许是感激马友全将自己的工作餐给了他,男子开始慢慢回答马友全的询问。
一顿盒饭下来,马友全弄清了男子的基本情况。
年轻男子叫小勇,27岁,湖北崇阳县人,2015年3月左右因与家人吵架,生性本来就比较孤僻的他负气离家出走,到武汉打了一年多工。
2016年10月,小勇辗转来到钟祥,一直没有找到固定工作,只得跻身于烂尾楼和废弃房屋。期间,在一次外出找工作时,小勇放在烂尾楼的行李箱和手机又被人偷走,从此便以打散工为生,倔强的他也一直未与家人联系。
今年春节,随着新冠病毒的爆发,疫情防控期间钟祥全面停产歇业,四处封控盘查,小勇躲在烂尾楼已经几天没吃饭了。饥饿迫使他不得不出去找吃的,沿着街道漫无目的的游荡,可全部的商店、菜场、超市都关门了。
正当小勇无奈之时,被民警马友全发现并带到了巡特警大队。
了解情况后,马友全对小勇的身份信息进行了核实,确定无误后立即向大队领导进行了汇报。根据小勇的户籍信息,马友全与小勇家所在的社区取得了联系,几经辗转联系上了小勇的家人。
小勇的母亲刘女士接到马友全的电话后,激动得泣不成声。刘女士在电话里告诉民警马友全,小勇2015年3月因与家人发生争吵离家出走后,全家人四处寻找,找遍了武汉三镇和周边县市,一直没有结果,在报纸、电视台等媒体播发寻人启事,也一直杳无音讯。
5年来,小勇的家人一直在不间断的寻找他,无奈茫茫人海,无异大海捞针。
此时,钟祥城区除了定点留观隔离酒店,没有其他对外营业的住宿场所。而由于全省疫情封控,交通受限,小勇的家人无法立即赶到钟祥接回小勇。
马友全四处联系,在征求了小勇的意见后,将他送到了钟祥市救助站安顿下来。
此后每天交接班的间隙,马友全都会到救助站去看望小勇,隔着玻璃窗跟他谈心,同时将小勇每天的情况通过微信告诉小勇的家人。
“小伙子性格太内向,又已经离家出走了这么多年,如果不做好他的思想工作,我很担心会发生什么变故。”马友全说。
马友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与小勇关系最亲密的弟弟着手,通过视频聊天,让他和家人逐一交流。经过十多天的交心谈心,小勇逐渐放下心理负担,最初觉得没脸见人,抵触回家,在亲情的召唤下,他回家的欲望日趋强烈。
3月16日,在办理通行手续后,小勇的父母和弟弟驱车400余公里赶到钟祥。
图片
为了让小勇尽快与家人团圆,民警马友全也早已为他办理好健康证明和相关通行手续。在弟弟的陪伴下,小勇终于迈出了回家的步伐,他的父亲不停地拱手向民警表示感谢,“谢谢你们的帮助,我的儿子终于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