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32张感恩海报刷屏:记住那些山河,那些闪光的人

从海报上感受到的美感,会是美好生活新的开端。

本文图片来自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 | 张丰

樱花开了,武汉迎来了最美的季节。

汉阳门花园的歌声响起,人们在送别来自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

这表明湖北和武汉的抗疫已经到了新阶段。尽管还有零散的病例发生,但这座城市已经恢复镇定,能够从容应对。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公号发布的感恩海报,今天也在朋友圈刷屏。这组“谢谢你为武汉拼过命”的海报非常感人,也非常用心。

32张海报,分别感谢32个支援武汉的医疗队。

每一幅都充满美感,也颇显用心。

比如,感谢重庆的,“是你们,为生命架了桥”,落款是武汉长江大桥;

感谢青海的,“三江同源,千里同心”,落款是武汉长江轮渡;

感谢天津的,“每一次钟响,都记得你的肝胆相照”,落款是江汉关博物馆;

感谢四川的,“春俏和胖妞,谢谢四川老乡啦”,落款是武汉动物园。

重庆和武汉,都有长江大桥;青海是长江源头,而武汉则是长江流经的大城;武汉和天津的海关,都有悠久的历史,而春俏和胖妞,则是来自四川的大熊猫。

设计人员努力找到武汉和每一支医疗队的“联系”,让“感恩”变得更加真实、具体、动人。

这是一组“旅游广告”,每一款海报的落款都是武汉的一个地名、景点或标志物,在表达感谢的同时,武汉人也希望医护人员将来有时间能常回武汉看看,他们也希望全国人民能够记住这些“景点”。

长达一个多月的抗疫,阻隔不了武汉和外界之间的牵挂和感情。

过去一个多月,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奔赴湖北,日夜奋战,最终成功控制住了疫情的扩散。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中国最好的医院,都把自己的骨干派到了湖北。“武汉保卫战”,不是一城一地的战役,而是举国与疫情的战争。

这种支援,是抗疫能够成功的关键。不同地方的人,都把自己的医疗队称为子弟兵。在医疗队背后,是众多人群的期望,是全国人对武汉的关注。人们知道,武汉人的命运,就是自己的命运。

这种“共同体意识”,由于人与人之间短暂的隔离,由于人们不得不居家生活,而显得更加清晰。

海报成功表达出了每一个地方的特色和不同,但它又是一个完美的统一体。这样一组海报,以及这个分别的时刻,都是对这种共同体的再次确认。

如果要总结防疫的经验教训,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支撑和团结,应该是最值得珍视的抗疫精神之一。

要战胜疫情,既需要做到大范围的隔离,又需要广泛的人与人之间的团结。除了医疗队,还有大量的志愿者,都作出了贡献。即便你是一个普通市民,按照规定做好个人防疫,也是一种贡献。

希望人们从海报上感受到的美感,能成为美好生活的新开端。来自日本的防护物资上印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曾让中国人感受到汉语的美好。

这一组海报展示的,同样是“中国美学”。

记住那些美丽的事物,那些山和河流的名字,那些闪光的人,2020年,就不会灰暗。

□张丰(媒体人)

编辑:胡博阳 校对: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