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园“暖春助农”再行动,700吨海南滞销蜜瓜上市

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新京报记者3月18日从百果园获悉,700吨采自海南省陵水县滞销农户的沙漠蜜瓜于近日上架销售。这也是继海南金煌芒之后,百果园“暖春助农”行动扶持的第二款果品。短短一个月,沙漠蜜瓜就经历了从销路不畅到供不应求的巨大变化。

这两日,陵水县的果农李魁开心不已。他种的沙漠蜜瓜,终于有了销路,并且已经卖出90余吨。就在一个月前,李魁还一直焦虑不安。地里成熟待采的沙漠蜜瓜无人问津,成了让人心酸的“滞销果”。

陵水县是全国冬季蜜瓜的主要种植基地之一。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交通封堵,外地客商无法前来采购,村里也无法大规模组织人员上山采摘,导致蜜瓜价格一路暴跌。

“我们种植的蜜瓜都是优质品种,这么多年坚持使用有机肥,单果的重量平均在1.7kg左右,中心糖度整体达16度。”李魁表示,希望能找到一个好商家,把地里的好瓜都收走。如果卖不出去,不仅没有收成,还会赔上一年的心血。

和李魁一样,陵水县其他果农也遭遇如此困境。受疫情的影响,市场需求极低,供过于求导致好果贱卖,果农亏损严重。

“在接到求助后,我们团队紧急拉群商讨,多方面对接、全面了解滞销瓜果的产地、规模等特点,以及采销、物流运输等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助农策略。”百果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百果园最终以高于市场平均收购价的价格收购蜜瓜,最大限度地保障果农收益。

据介绍,整个瓜果季下来,百果园将帮助陵水县销售700吨左右的沙漠蜜瓜,相当于当地350多亩瓜田的产量。短短的一个月,陵水县的沙漠蜜瓜就经历了从销路不畅到供不应求的巨大变化。

百果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需要好果,农民需要好价,百果园责无旁贷。未来,“暖春助农”行动将持续化、常态化。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