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坚持送姜茶派口罩,广州这名社工疫情期间服务3000多人次

南都讯 记者杨婷 通讯员舒艳丽 “我会开车,外出的工作多做一些。”广州市白云区松洲街社工站社工郭伟生在疫情期主动请缨,每天骑着电动车给坚守一线的近百名社区工作人员派送姜茶或糖水,并走街串巷给困难群众派送口罩,从2月4日至今已服务社区人群3000多人次。

郭伟生向党员志愿者派姜茶。

每日派送姜茶80碗

在疫情期间,松洲街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对小区进出人员、车辆进行排查登记,为来粤人员测量体温等,初春广州阴雨绵绵,社区工作人员的值守工作很辛苦。松洲街社工郭伟生平时主要负责管理长者食堂的工作,得知情况后,利用长者食堂的便利,每日煮好姜茶派送给值守的党员志愿者。

从2月4日起,每天上午9点前,郭伟生与厨房师傅在中心煮好了姜茶。9点左右,郭伟生便骑着厨房送餐的电动三轮车,拉着满满的三大桶姜茶,骑行在松洲各社区的大街小巷,“来喝姜汤了,大家来暖暖身子。”将姜茶送到每一个值守的岗亭中,此举被值守人员称赞“暖心窝”。每天要送80碗姜茶,从出发到回来,前后大概要花一个多小时。随着天气转热,姜茶被换成牛奶西米露、红萝卜甘蔗等糖水。

松洲街社工站的社工们在对辖区困境对象进行电访关怀时,发现有将近300户家庭亟需口罩。在广州市慈善会、松洲街街道办的支持下,社工站为他们筹集500多个口罩,但这些家庭分布在辖区内的14个村居,电访工作每天都在继续,有需求的服务对象名单一天天地增多,中心社工无法及时地将口罩送到有需求的家庭手中。

“我会开车,外出的工作多做一些。”郭伟生主动请缨,担当了奔波于不同社区为困难家庭送口罩的“快递员”,他表示,既然已经每天跑社区送姜茶,“那也可以顺便把口罩送了。”这样也可以减少其他同事外出。从此,一辆电动三轮、三大桶糖水、数十只口罩、若干个暖心包便成了郭生每天跑社区的标配。

郭伟生向社区居民派口罩。

送口罩到困难群众家中

虽说是“顺便”,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有很多“不顺”。郭伟生发现,有些独居长者警惕性比较高,郭伟生在提前联系长者送口罩时,不被信任。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曾连续3天打电话给一个独居长者送口罩,都被骂是“骗子”,直到后来居委会介入他才相信其是社工,转而向其道歉“对不起,我误会你了”。有的困难居民家里真是一个口罩都没有,出门来领口罩时,都没有口罩戴。

疫情期社区各个关卡口都严格限制非本社区人员和车辆的出入,郭伟生本打算是通知居民来关卡口来领取口罩,但在通知时郭生却发现很多人甚至都出不了门,他们有的是肢体残障行走不方便,有的是高龄独居长者上下楼梯有风险,都需要社工可以直接送到家门口,只能特事特办让值守人员放行。松洲街村居多,有些地方偏不好找,进入社区后,郭伟生常常一条街一条巷地边找边问。

西洲社区的金阿婆腿脚不便,住在水泥厂附近,“郭社工问了好多人都没找到我家,我又没法出去接他,本来想说算了不要口罩了,结果他最后找了很久找到,把口罩送到我手上,很感动。”

郭伟生表示,没有想太多,这只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这个疫情期间,大家总想着为战疫做点什么,为居民送去他们目前最需要的,这是我力所能及的贡献。”

松洲街社工站负责人舒艳丽表示,从2月4日至今,郭伟生每天奔走在各社区与服务对象的家门口,共服务约3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