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兵法玩的溜!把苏联海军忽悠瘸了,同一招用在中国效果如何?

俗话说"兵不厌诈","诈"术也是兵法的一部分,指挥作战的人,就必须要了解兵法,懂得从敌人的欺骗和花招中找出敌人的真实意图,并针对性的给予敌人致命一击。其实,即使在和平时期,也能通过误导潜在对手的战略判断,引诱对方走上歧路,从而为自己的发展争取更大的胜算,这种新时代的"诈"术,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战略欺骗"。

(三国时期战船连锁进而火烧赤壁,就是战略欺骗的典型手段)

一说到战略欺骗,其实刚刚过去不到30年的冷战就给我们提供了最好的例证。实际上在1945年二战刚刚结束时,尽管苏联的综合国力仅相当于当时美国的约30%左右,但是由于二战的影响,全球的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英法等老牌帝国主义的殖民帝国迅速崩溃,而德意日法西斯又遭遇惨败,而作为全球霸主的美国,在当时反而是跟苏联一道在抢夺原先英法等国遗留下来的殖民遗产,也就是在全球划分自己的势力范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苏联能够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和科学技术,加之有全球新独立民族国家的支持,冷战的最终结局确实很难预测。

(漫画"美苏争霸")

但是,美国这时候对苏联实施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战略欺骗,从1946年丘吉尔的铁幕演说开始,一直到1980年代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美国从政治、军事等方面全方位误导苏联,使之深陷于美国战略欺骗的泥潭不能自拔。在美国这一幕幕欺骗大戏中,最经典的一场,无疑是忽悠苏联海军跑偏,进而跑瘸的"航母无用论"。

(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太平洋海战正式确立了航母成为海军核心的地位,可惜苏联的领导人极少能理解这一概念)

第二次世界大战塑造了两大强国:美国和苏联,和美国相比,苏联在陆军方面毫无疑问足以单挑整个北约(在不使用核武器的前提下),这一点即使美国的将军们也深信不疑。但是在海上,情况恰好倒转过来:美国海军自战胜日本帝国海军后,就从英国手里接过了世界海上霸权的接力棒,美国的航母战斗群从1945年至今,一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海军舰队,即使在今天也没有哪个国家的海军能够正面对抗美国的航母战斗群。而在二战结束,冷战爆发的时间里,苏联很清楚自己的海军力量不但无法和美国对抗,甚至无法有效保卫自己的领海主权。所以发展强大的海军是苏联冷战时期贯穿始终的一个重要建军方针。

(冷战中一望无际的"钢铁洪流"始终是北约国家挥之不去的梦魇,美国陆军根本挡不住潮水一般的苏联装甲部队)

但是建立什么样的海军,苏联政府和军方内部一直有分歧,由于苏联自俄罗斯帝国开始,就是传统的陆军强国,对于海军的理解远不及英美这种天生的海洋国家。所以美国海军的各种发展动向就成为了苏联海军发展的"参考依据"。而美国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开始使劲"忽悠"苏联,极力误导苏联的海军发展战略。

(看着被核弹摧毁的各路战列舰、巡洋舰和航母,苏联的国家领导人第一次真正的,打心底里被"忽悠"了)

要说误导苏联,美国可是真的不惜血本。早在1946年,作为当时全球唯一掌握核武器的国家,美国在太平洋上的比基尼环礁,组织进行了著名的"比基尼环礁核试验"。而这并非是一次核试验,美军在整个比基尼环礁周边总共进行了多达67次核试验。并且核试验的样品,就是直接抽取的二战时期战败投降但又被保留下来的德日旧军舰,包括美国自己的很多退役军舰。同时美国把比基尼环礁核试验的影像拍摄成电影,并广为扩散,甚至有意流散到苏联,让苏联领导人得到这些电影,从而暗示苏联:在核武器面前,水面舰艇不堪一击。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果然上当,并且发布了"在导弹核武器时代,航母就是漂浮在海上的铁棺材"的惊人论断。在美国的战略误导下,苏联不但数十年没有发展航母,甚至拆毁已经在建造中的大型水面舰艇,从而让红海军的发展一下子延迟近20年。

(眼见已经挡不住红海军建设航母的脚步,美国随即开始忽悠苏联发展搭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小航母)

而在苏联海军最终以"载机巡洋舰"的名义建造了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后,美国又开始鼓吹所谓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优势,并大张旗鼓的研究,以英国的"海鹞"战斗机为基础,开发所谓小吨位"制海舰"的可行性。特别是在1982年的马岛海战中,英军区区2艘轻型航母,带着20架"海鹞"战斗机,就打赢了南美第一陆军——阿根廷陆军,并且夺回了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这一次又忽悠了苏联,并最终导致了著名的1170型大型常规航母下马,当时的苏联"军工王"乌斯季诺夫明确要求苏联海军只能发展搭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载机巡洋舰",所以苏联海军先后建造了4艘排水量3.7~4.2万吨的基辅级轻型航母。

(法国的克莱蒙梭级航母,可以算是中型航母中的典范,其性能相对均衡,作战效果也不错)

在当时法国海军装备的"克莱蒙梭"级中型航母满载排水量仅3.2万吨左右,但是由于采用了常规航母设计,并且安装有蒸汽弹射器,其可以搭载16架超级军旗攻击机和10架F-8十字军战士战斗机,其综合作战能力远超4万吨左右的基辅级航母。苏联航母发展规划在美国的忽悠下,又吃了一亏,等到真正可以搭载苏-33固定翼重型战斗机的"库兹涅佐夫"号建成时,苏联也在一夜之间轰然解体,整个苏联海军的航母发展计划,就在美国的两次大规模"战略忽悠"下彻底葬送。

(航母是大型战舰,其建造和装备使用周期通常长达数十年,所以一旦国家决策出现失误,那将意味着在数十年时间内难以得到纠正,图为鼎盛时期的苏联航母战斗群)

也许正是因为看到了美国如何大规模战略欺骗苏联,所以中国在航母发展的历程上一直小心翼翼,并且时刻结合自身的经济和工业能力,一直稳步推进:从1986年我国购入澳大利亚报废的"墨尔本"号航母开始,中国陆续购入了4艘外国航母,在充分摸索研究前3艘航母设计结构、动力组件等基础知识后,第四艘——完工68%的前苏联"遗腹子""瓦良格"号航母最终在中国手中得以涅褩重生,以"辽宁"号的名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成为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美国曾经用来忽悠苏联的那些套路在我国完全没有效果,反而更加坚定了我国发展航母的决心。

(航母战斗群剪影)

其实要破解美国的战略欺骗也很简单。我们的老祖宗很久前就教育我们: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看对手的发展,不是看它说什么,而是看它做什么。尽管美国一再高喊"航母无用",但是自己却不断加紧研发大型航空母舰,从二战结束至今,中途岛级、福莱斯特级、小鹰级、企业级、尼米兹级一直到如今的福特级,美国的航母越造越大,载机越来越强,从常规到核动力……可见美国海军一直在稳步推进航母的建设和发展。而看到美国一直如此坚定地推行自己的航母发展计划,我们还有什么说的呢?自然是紧跟潮流,发展自己的航空母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