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的帕米尔,美到不真实

说到塔吉克族你会想到什么?是“冰山上的来客”古兰丹姆?是塔吉克族的鹰笛与鹰舞?然而此时春意渐浓,你肯定首先想到的是一片正在怒放的帕米尔,杏花开遍世界屋脊!过去,因为交通不便,那些高原河谷里的杏花孤芳自赏了千百年;终于,随着近年道路的四通八达,世人得以一赏它们的“月貌花容”。本文作者穿越号称“中巴友谊公路”的国道G314,去南疆寻找隐秘杏花村,一场“寻芳”之旅,就此在我们眼前绚烂绽放。

摄影、撰文:郑德华

每到春天,帕米尔苏醒了,

大山深处杏花村,

阿克陶县塔尔乡的杏花正在怒放——

本图请横屏后观赏

喀什噶尔以南

喀什—白沙湖—塔什库尔干

喀什市再往南,沿着国道G314一直前行,是前往帕米尔高原的方向。这条国道也称之为中巴友谊公路,途经塔什库尔干县,然后到达与巴基斯坦交界的红其拉甫山口,那里属于帕米尔高原的范围。

黄色戈壁上清澈的水洼映出天蓝

本图摄影:树隐

帕米尔高原史称“葱岭”,一个生机盎然的名字。而在平素印象里,海拔3000-5000米的高原理应是荒芜的,特别是西部干旱的地区尤甚,想象中尽是蛮荒色彩的高原却配上了“葱岭”的名号,不禁怀疑是古代人天性浪漫,凭空虚构出高原河谷中也如江南般春色满园。但我的塔吉克族朋友却改变了我的看法,让我心生无尽向往,他在微信里充满诱惑的告诉我:

这里有最好的花、最好的春天!

离开喀什城区,不到一个小时,便是乌帕尔镇,干粮和水在这里补充是最好不过了,因为再往前,就是戈壁了。由于道路限速,从喀什到塔什库尔干县城,需要近6个小时的车程,准备好一些食品还是必要的。

本图摄影:树隐

喀什附近还是一片的田园景色,过了乌帕尔镇,地势逐步升高,道路两旁陡峭裸露的山体,时而黑褐色,时而铁红色,显得有些冷漠孤寂,更有一些被雨水混合成颜色不可言状的碎石,拖着一道道泥石流冲涮的痕迹堆积在路旁,透露出地质不稳定的信息,想来修建这条国际通道必是经历过不少的艰辛。

白沙湖

白沙湖,别名葱岭圣湖,行程至此,前往塔什库尔干县的路程已过半。通常人们都会在这里停车歇脚,观赏湖光山色,湖边的其日克其别勒山,一年里大部分的时间山顶都堆积着皑皑白雪,倒影湖面,平添几分神圣意境。

慕士塔格峰

离开白沙湖,沿途映入眼帘的就是慕士塔格峰了,它海拔7546米,地处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帕米尔高原东南部,塔什库尔干属于昆仑山脉,是西昆仑山脉第三高峰。

慕士塔格峰下的牧羊女

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成为帕米尔高原的标志和代表。在维吾尔语中,“muz”是冰的意思,“tagh”是山峰的意思,“ata”是父亲的意思,“Muztagh Ata”(慕士塔格)就是“冰山之父”

慕士塔格峰之“冰山之父”石碑

本图摄影:树隐

塔什库尔干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号称“一县连三国”,分别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相连。县城不大,却也整洁干净,城边的石头城遗迹是值得一去吊古寻幽的地方,它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三大石头城之一。实际上,“塔什库尔干”在维吾尔语里就是“石头城”的意思。

石头城全景

本图摄影:树隐

塔县是以塔吉克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地方,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影片将塔吉克族的印象深深镌刻在了几代中国人的脑海里。女主角古兰丹姆的名字也成为了塔吉克族美丽女子的代名词。

《冰山上的来客》中的古兰丹姆

作为中国境内唯一土生土长的白种人,这种欧罗巴人血统的外貌特征,使得塔吉克女子自有其独特的气质和韵味,这种韵味又为塔县和帕米尔高原生辉不少。

塔吉克新娘

前往心花怒放之地!

塔什库尔干—塔尔乡—大同乡

来到塔县前,脑海里已经无数次幻想河谷里杏花开放的样子,但想象的结果只是模糊的碎片。直到进入库科西鲁格乡,我所有的想象碎片都变得清晰完整起来。

塔什库尔干河谷

塔吉克族人的奶茶和“阿子克”

塔吉克族人的热情善良,温暖如春。虽然语言交流有障碍,但他们脸上总是挂着善意微笑,如同这河谷里的和煦春风一般,如果运气好,还可以品尝到塔吉克族人精心制作的奶茶,还有酥脆的特色食品“阿子克”, 这是一种面粉制作的油炸食品。

塔吉克族的石头老房子

杏花是这里当仁不让的名主角,沿途的村庄与山坡上,杏树三三两两,连成一片的,或散落、或簇拥,开着粉的、白的、淡紫的花,在高原的蓝天白云雪山映衬下,美得那么不真实。

杏花掩映下的小村子

与塔县接壤的杏花沟,也称之为幸福五号桥,属阿克陶县管辖,村子虽然不大,数不清的杏树让这里闻名遐迩,每到花开的季节,一望无际的杏花甚为壮观。

杏花沟,也称为幸福5号桥

相比较杏花沟的雅致,塔尔乡显得大气,更为“帕米尔”。据说“帕”在当地人的语言里,是对河川两旁与湖泊周围平原的称呼,也可以说当地人把这宽阔的河谷叫做“帕”;“米尔”则是高山的意思,“帕米尔”可以理解为高山分割而成的若干个河川平原区。

塔尔乡

牧童

塔吉克族老人

塔尔乡具备了帕米尔地貌的特征,塔什库尔干河在塔尔乡旁湍急不歇,冲刷出一大片开阔河滩,河水是如翡翠般碧绿,兴许是雪水纯净,又或是矿物质的作用,使得它的颜色尤为迷人。从进入塔什库尔干河谷开始,这条碧绿的河流就伴随我们左右了。

杏树散落在塔尔乡的各处,在高原的阳光下慵懒地绽放,不须特意去寻踪,在公路边的高处便可以轻松俯览塔尔乡全貌。除了塔吉克族黄褐色石头房子,最显眼的莫过于那些各种颜色的杏花了,而那些被一湾春水缠绕的花儿,不恰好是我们行程的向往么。

河谷边的杏花

大同乡春耕的人们

小同村

每年4月初杏花开始怒放。杏花花期较短,花瓣很羸弱,一阵突如其来的风,便是漫天的纷纷花雨,那种被春风吹雪的洋洋洒洒,那种绚烂后随即旋碾成尘的轮回,也许,只有伫立在那棵老杏树下的人们才会明白。

杏花树隧道

“寻芳”小贴士

花期:

4月1日前后。

交通:

喀什——塔什库尔干县, G314道路已经完成升级改造,路况很好,限速路段谨慎驾驶。塔县前往杏花河谷,全程柏油路面,路面较窄。

住宿:

刚开发路线,民宿很少,幸福五号桥、大同乡有民宿,花期期间要提前预订,沿线其他地点留宿塔吉克村民家。

美食:

烤羊肉,奶茶,阿子克。

气候:

高原山地气候,早晚温差大,春季仍需要冬装出行。

通讯:

全程通讯信号覆盖,局部盲区。

证件:

《边境通行证》喀什市自驾游服务中心一楼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