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松溪:巧写水文章 谱就水美城

福建水利ID:fjssljb

福建省水利厅官方信息发布平台

一步一景景醉人

秀水绕城城如画

松溪

近年来,松溪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绿色生态立县,巧写水文章,坚持整治“水环境”、做强“水经济”、保障“水民生”、建好“水设施”,实现生态、经济、民生、富美新松溪。

环境

整治“水环境”

尽显水清河畅岸绿

近年来,松溪县持续开展采砂整治、污水整治、河道三清等行动,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法行为,投资2398.67万元,通过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治理河道总长12.1公里,逐步恢复河岸植被绿。全面整治花岩溪、文秀湖上游、城区段沿岸水污染问题,建立污水治理责任清单,倒排时序,逐步清理,另新建污水管网14.7公里、雨水管网13.5公里,同步推进,综合治理。大力进行全域化河道整治,清理水葫芦,排查涉河违建,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有效改善了松溪县水体质量和生态环境,让群众享受到水清、河畅、岸绿的良好环境。

经济

做强“水经济”

促进三产转型升级

为把水资源,做成水经济。松溪县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品质推进,先后完成城区绿水1号坝工程、樟树林湿地公园景观提升工程,打造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一溪两岸”经济休闲文化带,走出一条“三生共融”、协调并进的绿色发展新路子。同时,进一步挖掘梅口古渡,发展休闲旅游。依托古渡历史文化底蕴,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并通过承办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出“非遗”文化、“百年蔗”蔗王拍卖、百桌千人宴等系列活动,吸引游客近万人。如今,梅口埠已成为松溪县休闲旅游发展新增长极。

民生

保障“水民生”

实现农村安全饮水

饮水安全,是关乎百姓生存的头等大事。目前,松溪县共有水厂97座,千人以上规模37个,在县水利部门科学规划下,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和自来水全覆盖、户户通的目标,全面提升全县12.47万人农村安全饮水品质和供水保证率。为保水质安全,水源地保护尤为关键,因此,松溪县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提升茶州水库安全供水能力,并开展茶州水库至文秀湖、花岩溪水系连通工程,解决城区供水不足、水质难以提升等问题。同时,成立生态巡查管护中心,组建一支集巡查、管护于一体的专业化队伍,对水厂(供水点)进行常态化管护。定期或不定期抽检,确保水质达标,保障农村饮水从源头到末端“全流程”放心喝、放心用。

设施

建好“水设施”

推动水利事业发展

松溪县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改革管理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流域、区域工程基础和农田水利工程网络。2019年松溪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水利设施建设,其中闽江防洪工程南平段四期(松溪)已投入9000万元,建成防洪堤8.23公里;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4个标段,总投入5591万元,建设河道总长约40公里;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建设面积5000亩,总投资859.63万元,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面积4800亩,总投资650.41万元。各项工程完工后,进一步提升了松溪的输水、防洪、排涝、灌溉、等综合能力,为扶贫开发、产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松溪县立足于“一湾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的生态资源禀赋,通过整治水环境、打好水基础、改善水生态,盘活水文化、做强水经济、保障水民生,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立县之路。

END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水利资讯

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