礐石大桥南岸片区环境提升,濠江打响头炮!

3月18日上午,随着拆迁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位于汕头市濠江区礐石街道海旁路18号两栋建筑物应声倒地。

这两栋建筑,是濠江区供销合作社于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集仓库、办公用地,如今已用于房屋租赁。

点击观看视频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获悉,为高标准迎接亚青会,推动礐石大桥南岸片区规划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濠江区启动礐石大桥南岸片区市环境品质提升项目。项目拟在对礐石大桥南岸片区土地及构建物现状进行全面清查造册的基础上,通过征收、拆迁、整治、提升,助力打造礐石大桥南岸桥头绿地公园,同时对南滨路沿线进行景观提升。

根据市里的部署,礐石大桥南岸片区涉及土地面积约1490.789亩,需由濠江区负责实施征拆的主要有四种类型用地21宗,土地面积约430.132亩。

濠江区供销合作社主任陈锡群告诉记者,濠江区供销合作社作为政府主导下的经济合作组织,坚决拥护、响应市、区政府的号召,主动配合征拆。

“我们在14日下午会议结束后就开始着手动员租户搬迁,很多租户都是我们原来的职工,他们站在大局的角度积极配合,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汕头的环境和品质,高质量迎接亚青会。”陈锡群说,他们用了3天的时间做通租户的思想工作,目前有5户住户已搬离

紧挨着已拆除的建筑物旁,还有2栋老旧建筑,陈锡群说,此次征拆涉及的面积约有4栋建筑物,约2000多平方米的面积,今天拆除2栋约1000多平方米,“我们供销社就要带头发挥作用,所以我们最先响应政府号召,最先拆除。”

拆迁现场,执法人员还协调施工人员,对废料进行清除以及对场地进行消杀处理,做好疫情防控保障。

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双德会的委托,市政府办公室一级调研员陈基平现场指导拆迁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锐勇到现场指挥拆迁工作。

记者获悉,濠江区成立了由濠江区长秦波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在礐石街道红光社区成立临时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专责组,落实人员责任做好专项工作,分阶段有序推进。目前,已经进入征收拆除阶段,将根据“成熟一宗、征收一宗、拆除一宗”的思路开展征收拆除。

按照“摸查汇总,宣传动员、合理补偿、督促自拆,强制拆除”的工作步骤,礐石街道在清拆行动前注重人文关怀,对需拆迁的对象通过采取主动上门劝导、讲清政策法规、发放限期通知等有效措施,做深入细致群众工作。

街道充分利用横幅、海报、一封信等形式,在礐石大桥南岸片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使“收储和清拆”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让群众思想上接受、工作上配合、行动上参与礐石大桥南岸片区环境提升工作。

濠江区表示,将按照“三个一批”的思路,加快拆迁进度,确保8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收储和拆迁任务,以崭新形象迎接亚青会。

【全媒体记者】余丹

【作者】 余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