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战疫五十天:三场战役与一次胜利

3月16日,中国大陆地区新增的2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仅有武汉1例原生病例,余下都是境外输入病例。至此,我们应该可以确信,中国疫情已经得到了基本控制,防疫主战场发生了重要转移。

面对疫情,众多不容忽视的力量和伟大英雄涌现了出来,而AI技术毫无疑问可以忝列其中。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AI帮助应对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而结果证明,中国成功了,中国科技产业完成了任务。

3月2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多家科技企业共同发布了《疫情防控中的数据与智能应用研究报告(1.0版)》,全面展现了大数据与AI技术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应用情况。

报告指出,以百度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充分激活AI技术潜力,在疫情分析与防范、医疗、复工复产等方面抗击疫情令人印象深刻。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成为战“疫”的强有力武器。

就像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百度在此次智能抗疫的大潮中展现出了代表性的中坚力量,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并且被全球科技媒体作为“中国抗疫经验”的核心部分介绍到世界各地。

自1月26日,百度火线宣布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开始算起,50天的时间里,百度迅速AI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进驻了抗疫相关的各社会场景、产业流程、科研底座。

在人类第一次大规模AI抗疫中,百度可以说完成了开创性的探索,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在曙光即将升起时,回顾50天的抗疫风暴,我们可以将百度的智能抗疫之旅总结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从中思考全球抗疫的下一阶段,以及各行业产业智能化的未来。

总结起来,百度智能抗疫展现出了几个基本差异化特征:规模最大、智能化水平最高、场景不可替代性最突出、穿越物理与现实世界界限。这些特点融合在三种技术输出形态当中,构成了完整的智能抗疫矩阵。

对于百度来说,这场智能抗疫的大考,最高分是唯一答案。

闪袭战:让AI直指抗疫关键

智能抗疫之所以重要,核心原因在于AI技术的加持,让很多原有技术条件下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为了可能,在整个抗疫体系中扮演了不可替代性的角色。

这层价值,可以被称为智能抗疫的闪袭战。疫情爆发之后,百度很快决定派出积累已久的AI基础算法,向抗疫深处的关键区域发出“闪袭”。

比如说,在疫情刚刚开始爆发的1月30日,百度就宣布向各基因检测机构、防疫中心及全世界科学研究中心免费开放线性时间算法 LinearFold,以提升新型冠状病毒RNA空间结构预测速度,从而助力疫情防控。

LinearFold算法的价值在于,可以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速度提升了120倍,极大提升了疫情检测与疫苗开发的效率。而这一算法背后,是百度在2018年就开始了RNA二级结构分析研究,希望用AI来加速基于RNA的疫苗开发、药物研发、病毒分析等等。2019年7月,百度首次发表了LinearFold算法,从而使算法使得整序列、整基因组的RNA结构预测成为可能。

百度对LinearFold的算法积累与探索,直接构成了疫情期间的一把AI利器。目前,LinearFold 算法已为全世界100多家新冠病毒科研机构提供帮助,成为人类贡献新冠肺炎核心的重要火力。

用AI算法能力直接带来抗疫战场上的改变,还体现在百度在业内首先开源了口罩人脸检测模型中。2 月 13 日,百度宣布免费开源业内首个口罩人脸检测及分类模型,从而有效检测在密集人流区域中携带和未携戴口罩的所有人脸,同时判断该者是否佩戴口罩,口罩判别准确率达到 96.5%,直接提升了此后抗疫关键期公共场所的防疫效率,保证了复工和铁路航运交通的高效运行。

(只用了3天,百度工程师就帮助北京地铁上线了AI口罩检测方案)

有了百度AI技术的融入,一些抗疫关键领域的效率可能大大提升。这个直接指标,直指AI技术的重要性。

包围战:百度大脑在千行万业中的疫情防卫

百度的智能抗疫工程,整体上是将AI、大数据、云计算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深化和融合运用的方式,输入到各产业、各场景当中,从而将智能技术在社会多场景协同中进行了大规模实战。

比起大规模群体免疫,我们更愿意让大规模的AI去包围疫情,让智能技术成为人类社会的免疫层。

自2月6日,百度大脑AI开发者“战疫”守护计划上线以来,百度大脑日均总调用量2.2亿,由百度大脑输出的AI技术,进入了千行万业当中,实现了全社会共同完成的“用AI包围疫情”。举几个例子,洛阳乐往科技使用百度语音技术研发出了“慧译视频字幕系统(百度抗疫特别版)” ,将在线课程视频实时转化字幕,保障疫情期间听障同学也能顺利完成学习。目前该系统已落地到天津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郑州师范学院、西安美院、重庆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特殊学校,覆盖30多所特殊学校的老师,用户累积超过2万多人。

(乐往科技“慧译听障视频字幕系统”老师直播页面)

大连厚仁借助百度大脑提供的免费算力资源、语音识别技术接口以及专门的定向服务和对接通路,优化“出口成章”APP“飞花令”诗词对句学习功能模块,实现诗词对句的场景对学生背诵诗句的识别率超过99%,保障超180万中小学生流畅稳定在线学习。北京子杰团队与百度大脑语音技术团队,针对新冠肺炎医疗符号单位优化开发了“临床护理数据采集系统”,让一线医护人员用利用智能语音技术10秒可录入数十项护理信息,识别准确率可达92%以上,极大提高了一线工作效率。

杭州麦糖糖使用百度OCR技术,开发出了一线交警的智能防疫系统。使用百度大脑OCR身份证智能识别技术,仅仅18小时开发上线的“证件管理疫情版本”定制APP,能够助力交警队快速采集车辆信息,实现人员流动即时管理,目前已经获得了超过 500名一线交警安装,在多个交警部门及其下属部门正式使用。

(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下属社区、村出入社区人员不需要再手工登记,避免接触感染,做到科学防控)

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利用百度大脑输出的AI技术,疫情时期各地的科技公司和开发者团队纷纷行动起来,下沉到真实的抗疫一线和社会生活场景,用AI技术来解决了各种长尾痛点,让一个个需求得到了针对性解决。

用AI包围疫情,在过去的50天中不再是假想,而是切实出现在中国大地上的斑斓图卷。其中作为软硬件一体化工业生产平台的百度大脑,让这场“包围战”有了实现的先决条件。

阵地战:百度产品体系与智能防疫

与百度AI生态组成的长尾包围相呼应,百度自身产品体系在抗疫期间的“智能上阵”,形成了几个关键阵地的重点出击。借助百度智能技术与产品布局的整合,多个百度产业体系在疫情期间被赋予了新的身份;而AI技术带来的差异化,也让百度产品在一季度的行业内表现十分惊人。

我们在疫情结束后回想一下,应该会发现无论是B端还是C端市场,受众对百度系产品的评价和定位都发生了极大变化。也许可以将这些变化,成为智能抗疫之战后的勋章。

让我们来举几个例子:

1、作为特殊时期时空指针的百度地图。

疫情开始以来,百度地图快速上线了多个疫情相关的实时功能。比如百度地图疫情小区功能,覆盖261个城市上万个疫情场所,截至2月24日累计查询次数近1亿次;又比如百度地图迁徙平台和全国实时路况平台,成为了复工返岗时期民众和政府部门判断交通情况的关键数据平台,截至3月15日累计提供超22.4亿次服务;百度地图独家联合健康中国上线的发热门诊地图,累计覆盖全国361个城市上万个发热门诊,为特殊时期患者第一时间就医,合理规划就医策略提高了重要支撑。

(工程师们把餐桌、茶几、凳子……当成办公桌,保障了百度地图快速上线这些功能)

疫情时期百度地图对时空数据的有效利用和开发,让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地图的众多全新功能,某种程度上颠覆了用户对地图产品的常识判断。新的期待会延续到疫情结束后,成为未来移动地图产业在AI时代的决胜关键。

2、软硬件全面开赴抗疫战场的百度智能云。

在需要软硬件一体化、原边端高度结合的复杂社会场景里,百度智能云成为百度输出智能抗疫能力的火力点。比如说,百度智能云率先在北京清河火车站部署了AI测温系统,可以实现单人通道顺序通行下1分钟内逾200人同时实时体温检测,极大提升了检测人群通过效率,缓解了交通枢纽的检测压力。目前这套系统已在全国完成了数十处测温场所的部署,覆盖交通枢纽、行政机构、医疗机构、企业办公及居住社区等众多场景。截至2月底,百度AI测温系统已在全国范围内完成超过700万人次的快速体温检测。

此外,百度智能云还在疫情期间开放了免费的智能外呼平台,可以利用AI语音技术实现流动人员排查,本地居民回访,特定人群通知三大场景的外呼服务,比人工电话效率提高数百倍。平台已在北京、上海、陕西延安等十几个地区投入使用,截至3月1日,对外呼叫总量超300万次。

(北京海淀区上地街道科技园社区工作人员接听智能外呼回访电话)

从云计算到智能云,抗疫战场中的智能技术让社会各界看到了云服务的全新价值,而其中百度智能云的快速部署和技术能力差异化,也成为了云服务市场上新的亮点。

3、帮助实现无人化抗疫的百度Apollo。

自动驾驶技术本身提供的场景化无人服务能力,在抗疫战场上相当关键,可以成为有效避免交叉感染,完成运输作业的关键力量。而这次的抗疫战场上,无人化设备组成的新部队成为了一道景观。百度Apollo联合新石器、智行者、阿波龙、白犀休、青岛悟牛科技、松灵机器人、博田等合作伙伴,快速完成了无人设备投入抗疫战场的目标。目前,已经有100多台搭载了Apollo系统的无人化车辆,在抗疫一线执行消毒作业、物流运输、物资发放等重要任务,覆盖武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17个城市。

从时空数据、云计算输出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到无人化设备,这些关键能力在抗疫战场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也向产业集中展示了AI带来的智能升级效果。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多个抗疫战场中的智能化能力输出方案,最终组成了百度智能抗疫的全局体系。当全球疫情开始蔓延,或许百度的智能抗疫,将是向世界输出的重要“中国经验”。

结束语:百度智能战疫与中国经验

对于全球抗疫大局来说,政策有多种情况,医疗体系有各自特点,但科技是无国别的,AI带来的全行业智能化、核心科研领域效率提升、重点场景部署智能化解决方案,可以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一道科技抗疫的新长城。

3月12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表了题为“百度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抗击疫情”的报道,整体展现了百度AI技术在病毒分析、实时筛查、辅助诊疗、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应用成果。文章提醒全球各地政府,应该越来越多地寻求AI技术帮助,以数字技术抗击疫情。

可以说,百度的智能抗疫模式与经验,已经开始向全球传播,而且必将持续发挥独特价值。科技的温度和AI的担当,尽都表现在这场智能抗疫战争的迅速、高效和可推广当中。

百度CTO王海峰认为,百度一直发挥着自身在AI、大数据、搜索、信息服务方面的优势,驰援一线的防疫控疫工作,或帮助前线抗疫工作者提升效率、保障安全,或为政府和研究机构提供科学的数据参考,或为普通大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这是我们对“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这一使命的践行,也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智能抗疫的连锁成果还将不断展现,这50天的经历中,百度不仅是完成了一项任务,而是将未来长期可用、必用的智能技术“提前”在现实社会中进行了实战,沉淀下来的技术能力和解决经验,是未来中国产业智能化和社会智能化的宝贵财富,也将在全球抗疫进程中发挥更独特的技术价值。

这是一条最终会被写进历史的“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