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铜墙铁壁——波密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抗疫情

● “疫”线传真

为广泛宣传全区广大公安民(辅)警特别是参与一线疫情防控民(辅)警和集体的感人事迹。近日,公安厅政治部组织人员深入一线、随警作战,在基层一线疫情防控点进行蹲点式采访,深入挖掘这场战“疫”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

本期,“平安西藏”推出波密县公安局党组织的先进事迹。

“1967年8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十二连车队运送战备物资进藏,行至318国道帕龙山塌方险区时,烟雾沉沉,石块纷飞,前进受阻,为按时完成任务,该营副政治教导员李显文等十位同志,以山崩地裂无所惧,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慨,深入险区排石探路,遭遇大塌方,十位同志不幸光荣牺牲”。这是矗立在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通麦警务站后山川藏线上十英雄纪念碑上的一段碑文。

川藏线上十英雄纪念碑

在长达2000多公里的国道318线上,像这样当年进藏解放军留下的红色记忆在波密县还留存多处,它向世人传递着革命年代的信息,续写着革命年代不朽的精神……正是在这些红色血脉的传承下,铸就了一支党建引领的忠诚公安队伍——波密县公安局各级党组织。

玉普公安一级检查站党支部,就是波密县公安局基层党组织中的一个。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联合卫生防疫部门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检查站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有效地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疫情刚发生时,我们要做许多解释劝返工作,刚开始,游客和朝佛的老百姓不太理解,有时会滞留上百人!”站长宋燕平说。

玉普公安检查站位于318国道林芝市波密县和昌都市八宿县交界处,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开发,自驾、徒步、骑行的游客络绎不绝,也成了川藏线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玉普检查站平日里的主要工作是对过往车辆、人员及违禁物品进行查验,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安全提示、提供便民利民服务等。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检查站又多了几项职责,就是对进出藏人员、车辆进行身份核查、体温监测、防疫消杀等。

玉普检查站民警对进出藏人员、车辆进行体温监测、防疫消杀

“急难险重党员上”,这是党支部历来的传统,此次也不例外。站长、副站长作为党支部的负责人,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第一个冲上前,“我是党员,我先上”,检查站的9名党员争先恐后的冲在了最前沿,为了节省防护服,也为了减少群众的等待时间,他们一天几乎不喝水。每一个过往人员在把身份证和相关证明材料递到他们手中的那一刻,映入眼帘的都是那一枚闪亮的党徽和高高飘扬的党旗。

玉普检查站上党旗飘扬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好转,进藏复工复产的人员日渐增多,最多时一天车流量能达到1500辆、5000余人次,车辆排队到6公里以外,为缩短司乘人员的等待时间,作为检查站临时党支部书记的玉普派出所所长巴桑罗布和副站长刘金明、拉巴次仁都会拿着登记表逐车发放,往返数次,他们手机里的计步器常常一天能达到5万多步,天天位居榜首。“有时候真想就在马路上躺一会儿”刘金明副站长笑着说。

“你好,请问是在这里办理居家隔离手续吗?”3月11日,一名刚从内地返回波密的经商人员主动来到波密县公安局梅州路便民警务站,向民警询问居家隔离有关事宜。“疫情发生初期,我们是主动上门了解劝导,现在,是他们主动前来报告咨询。”警务站副站长王涛满怀成就感地说。这个转变,得益于梅州路与波茂广场和德庆路三个便民警务站这个联合党支部的党员先锋岗前期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

群众主动上门办理隔离登记

波密县公安局党委针对有的便民警务站党员人数不多的实际情况,将就近的几个单位的党员进行整合,成立联合党支部,建立党员先锋岗和窗口示范岗,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林芝市公安局正在部署开展的网格警务机制,充分发挥网格民警人熟、地熟、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借助网格警务一户一档资源,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对内地返藏人员、在湖北读书返回学生等人员情况的摸排筛查,切实做到精准无误,管控到位,服务贴心。同时,党员先锋岗和窗口示范岗的党员民警还采取多种有效方法,在群众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增强群众防疫意识,引导群众配合防疫工作。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三个便民警务站组成的联合党支部共开展宣传6600余人次。

网格警务一户一档

深入群众是联合党支部的工作常态,调动群众积极性则是亮点。波密县城的群众经常可以看到一支身着便服的巡逻队伍,旁边是一名身着警服的公安民警。这支巡逻队伍就是由联合党支部发动并融合非公党支部党员、吸纳在波密县城经商的社会党员组成的。

非公党员、社会党员巡逻

这些党员个体经商户多在原籍入党,后到波密打工经商,因此很少参加党组织的活动。联合党支部书记、波茂广场警务站站长洛桑赤列了解到这一情况,经请示局党委同意,将这些党员个体户融合到联合党支部,组织他们参加警务站的支部生活、理论学习、上党课、学政策,在敏感节点、重要时段参与社会治安联防联控,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党员的归属感。县城里一位入党10年的药店老板石庆祥感慨地说:“离开家乡出来经商多年,终于能系统的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了。”每次支部组织学习他从不缺席,还认真记笔记。

社会党员的学习笔记

当前,波密县公安局共融合了34名非公党员和社会党员参与到社会面防控工作中,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非公党员在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控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麦特大桥

通麦,是 318国道上著名的天险路段,常常因山体坍塌、泥石流、弯道多导致许多交通事故,因此通麦便民警务站的民警就成了交通疏导员、事故救援队,而这些工作都是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完成的。

通麦4036路段,事故多发地

在这时,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再次展现,2019年春节除夕夜的11时许,一位名叫吴宝川的骑行者在通麦路段失踪,接警后,警务站负责人马彪同志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连夜沿途搜寻,大家不顾个人安危,不顾山高路险,展开拉网式搜寻,凌晨3、4点时,终于在通麦4013路段一座高约二、三十米的便桥下找到了失踪者,他早已没有了生命体征。马彪同志在通知其家人的同时,立即组织大家分头联系吊车、冰柜车、到县里开据死亡证明、照顾死者家人吸氧,并从警务站端来热气腾腾的面条劝慰其家属吃下,一直到护送他们离开。

事隔几个月后,死者家属又专程从山东滨州来到通麦给警务站送了一块写着“齐郡乐安开未来”的匾表达谢意。像这样为民排忧解难的事警务站的民警不知做了多少。新冠疫情发生后,警务站的党员先锋队又是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增设疫防查验岗,全体党员包片50公里进行路检路巡,主动承担起通麦小镇返藏人员居家隔离监督人的职责,购买口罩、消毒液定期为小镇居民发放……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通麦便民警务站民警对进出藏人员进行身份核查

通麦便民警务站为民服务

以玉普检查站党支部、波茂广场便民警务站党支部和通麦便民警务站党小组为代表的波密县公安局的各级党组织,160名党员民辅警,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始终坚持遵循波密县公安局党委的“121”党建工作法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民辅警、党员干部、党员群众、非公支部党员和社会党员的积极性,主动作为,联防联控,将“一亮(亮党员身份)、两岗(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一融合(融合非公党员)”运用到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的各个环节中,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示范作用,让广大党员在“121”工作法的引领下凝聚强大合力,勇担职责使命、甘于奉献付出,为全县的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图文:楚瑞萍 刘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