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用好“三字诀”,再掀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图片
城关镇:用好“三字诀”,再掀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为加快推进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集中攻坚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根据县委主要领导调研精神,连日来,城关镇党委、政府按照“为城市服务、靠城市发展”的工作思路,聚焦目标任务,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标准,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突出抓好人居环境整治“三字诀”,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环境基础。
图片
部署动员,压实责任。为有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城关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行动方案,要求各村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长效机制,有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镇党委于3月9日召开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传达精神,细分责任。各包村干部按照行动方案督促、指导各村迅速开展行动。同时建立了日督导通报机制,实行一日一汇总,一日一通报,以全天候不间断的巡查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图片
瞄准重点,因村施策。全镇各村(社区)按照镇会议精神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并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瞄准整治重点,制定人居环境整治计划。在城乡结合部七个村,重点对城市入口处进行突击整治;在城中村,针对环境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实行重点整治;在各社区,对辖区内小区环境卫生进行深度整治。
图片
全民上阵,迅速行动。村(社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众积极参与,全面掀起整治高潮。截止目前,全镇已有500余名党员干部、 1000余名群众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会战中。
图片
在具体工作中,主要突出“三字决”。
“拆”字为先,稳步推进专项治理。结合“一户一宅”、“双违”治理工作,集中排查违章建筑、违法违规占地、残垣断壁、危房等,加大拆除力度,发现一处,拆除一处,确保整治到位;结合户厕改造工作,加快推进旱厕先拆后改、边拆边改、应改尽改,结合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情况,因村制宜、因户制宜,逐步提高水冲式户厕普及率,彻底改善农村“脏、乱、差”的厕所环境。
图片
“清”字为绳,全面覆盖落实见效。聚焦以清理垃圾、清理坑塘沟渠、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一改”任务,对各入市口道路两侧、坡边沟底、住户房前屋后,组织人员、车辆,清理河沟淤泥、荒草杂物、塑料垃圾、废纸屑等生产生活垃圾,清扫路面、墙面,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图片
“绿”字为标,多措并举美化提升。一是在集中整治的东河南入市口等路域,补植绿化带,平整小广场,增设小花池,着力实施拆墙透绿、复新补绿、植树增绿。二是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地引导城外7个村推进花椒、辣椒种植;在峪沟村复垦腾退的土地上,集中连片种植连翘;在孟岭村高标准发展百亩樱桃采摘园;在李家洼村发展廊道绿化林间丹参套种。三是把人居环境整治与春季绿化结合,以廊道绿化、村庄绿化、村道绿化为重点,突出抓好省道S247东河南段道路、X006东河南村至耿村煤矿沿线、塔张路、苏湾村道等道路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实现一路一树、一村一景。
图片
截止目前,全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已出动机械41台次,拉土车192车次,清理垃圾881车,安装护栏760余米,清理违章建筑、残垣断壁40余处,清理不规范广告牌等乱扯乱挂10余处,清理杂草11900余平方,清理路基4230米,植树3700棵,绿化10000多平方,美化墙面3200平方。(陈清敏)
科普
图片
声明:本作品系渑池县融媒体中心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侵权责任
更多新
图片
《春光如画》 汤青 摄
每日一语:
你给世界什么姿态,世界将还你什么样的人生。
第1170期
总策划:范关群 策 划:马 平 统 筹:韩 鹏
监 制:李 新 审 核:姚 轶 编 辑:李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