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只野鸳鸯带火一个美丽新村,剑阁县多了一处网红地

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李花,金色的油菜花,清澈流淌的河水,一艘靠人工拉动的小铁船,整洁的村舍道路,巍峨的小剑门……这就是有着迷人春色的剑阁县剑门关镇双旗村。
近年来,因野生鸳鸯的安营扎寨,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双旗村成了一个网红地,也带火了乡村旅游。“鸳鸯效应”引起了剑阁县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凭借毗邻剑门关景区的独特地理优势,县上积极谋划,引进文旅企业,推动打造“双旗美村”。
图片
▲安逸的环境,视为上宾的保护,剑阁县剑门关镇双旗村的野生鸳鸯从最初的两只,繁衍到现在的近百只。
双旗村把野生鸳鸯当成宝
2016年2月初,住在村里水碾河边的村支书刘柏林第一次发现水面上出现了两只野生鸳鸯。很快有美好寓意的鸳鸯成了全村人眼中的吉祥物,为留住这些可爱的精灵,村民们开始有意识地去保护它、了解它。
“大家觉得鸳鸯能在这里安家,是看上清洁的水和舒适的环境。”刘柏林说,淳朴的村里人很快达成了共识,制定“村规”让更多人珍惜保护,内容包括:每天清理河道垃圾,严禁往河里排污,严禁捕杀等。“每隔两个星期,村上都会组织干部群众清理河道,并通过村里的大会、小会、广播进行宣讲。”村委会主任卫建说。
从2018年开始,在河边种有油菜的几户村民无意中发现,鸳鸯会上岸偷吃油菜叶。一开始他们也不太在意,就在地里安了稻草人,可效果并不理想。3月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水碾河边11组4户村民的油菜地,离河岸最近的油菜都被调皮的鸳鸯吃成了“秃头”。
鸳鸯成了大家眼中的宝,但被偷吃的农作物又该怎么办?谁来买单?刘柏林和村上几个“核心人物”一商量,想出了一个补偿机制。村里从农业保险和一些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成立“补偿基金”,谁家农作物受损,就用这个基金进行一定补偿。前几年,村民觉得鸳鸯吃了就吃了,钱就算了吧!但刘柏林觉得这样不是长久的办法,“今年会逗硬补偿,要形成一种制度。”卫建说,其实这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鸳鸯,让它们安心地吃,安心地在双旗村栖息。
安逸的环境,视为上宾的保护,这里的野生鸳鸯从最初的两只,繁衍到现在的近百只。
图片
▲ 如画的环境,让野生鸳鸯安心地在双旗村栖息。
11家农家乐和民宿沾了鸳鸯的光
野生鸳鸯多了,自成一景。加之毗邻剑门关景区,顺便来看“鸳鸯戏水”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双旗村本来也是有底子的,这里存有大宋文化遗址苦竹寨、大清文化大碉岩藏兵洞遗址、三国文化邓艾屯兵衙门口遗址,游客们建议村里人发展观光休闲旅游,大家耍了,总得有个地方吃住嘛!
2017年,在县旅游部门的帮扶下,村里开始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刘柏林成了第一个响应开农家乐的人,后来更进一步用自家房子办起了民宿。“8个床位,独立的厨卫设施,四张饭桌。”刘柏林说,尝到甜头后,为带动和鼓励更多村民,从2018年开始,凡是愿意加入的村民,除了由村里统一负责安装招牌外,有5000元补助,还可以接受免费烹饪技术学习,学习期间每人每天有20元补助。如今,村里已有11家挂牌的农家乐和民宿。大伙私下开玩笑说,这都是沾了鸳鸯的光。
“鸳鸯一年四季都有,眼下雌鸳鸯在准备孵蛋产子。四五月份,小鸳鸯就会出来戏水了!欢迎更多的人来观赏玩耍!”刘柏林说,日前县里已在着手考虑打造该村河堤、建钓鱼台等服务设施,给慕名前来看鸳鸯、垂钓观光的游客提供更加安全舒心的休闲场所。
华侨城推动打造“双旗美村”
在市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生态旅游大环境建设的背景下,有野生鸳鸯安家等良好自然生态的双旗村再次迎来发展机遇,吸引了华侨城的目光。华侨城于去年10月开始,将其纳入又一个美村打造项目——“双旗美村”,即构建“3+1”模式,打造文旅农商融合发展的乡村休闲地。具体包括党建引领(包含村民职业培训、返乡创业中心、乡村振兴讲习所、村史馆、乡艺展陈、餐饮接待、最美乡村党建中心、村民阅览室)、文旅驱动(以精品民宿为爆点,含望崖书舍、乡野乐园、萌宠乐园、溯溪游道、田园美食、农创工坊、民俗演艺)、农旅示范(观光农业、科技农业、休闲农业)+带动发展(共享民宿+农家休闲+返乡创业平台+订单农业)。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夏天,作为项目首期版块——构建乡村振兴启动区,即剑溪谷打造中的示范区部分将向公众开放。
鸳鸯们是幸福的,双旗村也是幸福的。这里越来越热闹啰!
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 管寒冰、刘汶进/文 何生/图
编辑:宋兰英
校对:赵真
责任编辑:陈静秋
值班编委:程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