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援洪湖医疗队“站好最后一班岗”

图片
文/羊城晚报特派荆州记者 温建敏 李钢 通讯员 郭怡
图/羊城晚报特派荆州记者 梁喻
“辛苦了!我们站好最后一班岗啊!”
3月18日早上8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站在洪湖人民医院感染楼下,迎接最后一班医疗队员下班。按上级部门要求,广东援洪湖医疗队在18日结束援助工作,医疗队与当地医院作最后交接。此时,距广东医疗队第一批队员抵达洪湖开展工作已38天,接管病区已35天。
广东援洪湖医疗队员们交班前,认真评估交接每一个患者病情,认真清理病区每个角落,希望交给当地医护人员一个安全有序的条件和环境,让当地医护人员能够更从容地应对后面工作任务。
图片
广东医疗队与洪湖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病房里合影(资料图)。 图/羊城晚报特派荆州记者 梁喻
广东援洪湖医疗队首批队员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成建制团队。1998年抗洪时,南方医科大学(前身第一军医大学)就曾支援过洪湖,22年后这支队伍再次来此地支援。
首批广东医疗队抵达荆州时,洪湖是疫情较严重的地区,这支广东最硬核的队伍,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奔赴洪湖。
抵达后,广东医疗队立即展开深入细致全面的调研,协助政府制定了全方位的战略计划,分步有序地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系统性、实效性的工作,全面迅速扭转了洪湖的疫情形势和救治成效。
3月14日,洪湖市实现了确诊病例”清零”。但广东医疗队的工作并没有停止,他们坚持在一线帮助当地治疗已治愈新冠肺炎患者的基础性疾病,救治当地普通疾病的患者;协助当地成立新冠肺炎的救治专家组,指导建立专家组意见纳入政府决策的机制;一例一例地探访、疏导在随访数据平台上申报焦虑、恐惧的隔离患者;上门看望出院后“复阳”患者,与他们亲切握手,让周围的社区群众接纳他们。
广东援洪湖医疗队员表示,“要尽可能的多做一点,让当地的医护抓紧轮休,当地的医护也很辛苦。”
离开之际,南方医院还与洪湖市政府签订了医疗支援帮扶合作协议。南方医院将通过人员进修培训、远程会诊、学科建设和医院管理指导等一系列工作,全面持续帮助洪湖老区提升医疗救治的综合实力。
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说:“我们要把这份情谊永续下去,将继续为洪湖老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健康,贡献一份力量。”(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江文华
实习生 |梁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