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48名湖北乡亲乘专车抵广州 有湖北绿码无发烧不用隔离

3月18日,首批178名洪湖籍来穗人员乘坐6辆暖心返岗专车驶上复工复产之路,当晚抵达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南都记者 何玉帅 摄

南都讯 “终于回家了,生活步入开始正轨了。”3月18日20时,经历了13个多小时、900多公里长途跋涉的周欢忍不住向南都记者感慨道。

当晚,包括她在内的首批148名湖北洪湖籍来穗人员乘坐的6辆暖心返岗专车平安抵达白云区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这是由广州市白云区与湖北省洪湖市螺山镇共同开展的“点对点”、“一站式”护送返岗行动,从第一家乡“家门口”直达第二家乡“家门口”,助力全市复工复产。首批148名湖北洪湖籍来穗人员抵穗测温无异常后,当晚就可返回各自家中,不必隔离也不必监测。

“只要能回来工作,其他都不是问题,在家憋了2个月了

3月18日,首批148名洪湖籍来穗人员乘坐6辆暖心返岗专车,抵达广州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南都记者 何玉帅 摄

3月18日20时左右,6辆蓝色大巴车缓缓驶入白云区云城西路,稳稳当当停靠在路边,三元里街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早已等候在一旁,车门拉开后,先由6组医护人员分别登上大巴,为148名湖北洪湖籍来穗人员测量体温。

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车厢内大包小包满满当当,刚从湖北回来,大家身上依然穿着厚外套,经历了一天的长途跋涉,略带倦容。测过体温后,接待检查组的志愿者们便立马为来穗人员们全部送上了餐券、门禁卡和礼品袋。

“早上4点多就爬起来等车了,只要能回来工作,其他都不是问题,在家憋了2个月了。”来自洪湖市螺山镇的马大姐告诉南都记者,她在白云区上班,原计划正月初十返回广州,因疫情一再拖延,宅在家里两个月一直担心没了“饭碗”,但老板一直很关心她,时常询问她的情况。“前两天村里开始通知可以出村了,我立马就准备了。”

3月16日,广州市白云区防控领导小组发布通知,凡湖北返穗人员,持有“绿码”(“湖北健康码”)的,不必隔离,不必监测,白云区成为广州市首个认可“湖北健康码”的区域。南都记者在现场也了解到,首批148名洪湖籍来穗人员经核验后全部都持有“绿码”,测温无异常,并且“人证合一”,当晚均可返回各自家中,不必隔离也不必监测。

社区已全面消毒 为湖北乡亲准备了爱心礼包

3月18日,首批148名洪湖籍来穗人员乘坐6辆暖心返岗专车,抵达广州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南都记者 何玉帅 摄

据了解,早在“螺山暖心返岗专车”抵达松柏岗社区前,三元里街就安排专业消杀队伍对社区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和大扫除,为返穗返岗人员营造安全卫生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在欢迎仪式上,三元里街还为返穗人员送上爱心小礼包,将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必需物资送到每一位返穗返岗的人员手上。

随着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三元里街全面推进实质性复工复产。据三元里街党工委书记李海东介绍,目前该街规上企业复工率已超99%。自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历经52天,白云区正式宣告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白云区辖内共有4.3万家企业复工,其中“四上”企业复工率超过98%。

白云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当前全区复工复产已进入实质性阶段,接下来,将继续开通返岗直通车,安排专人跟进返穗、住宿、入厂入村(社)等工作,打通员工返岗“点对点”输送全流程,帮助务工人员平安到岗、健康工作。随着在白云区的湖北籍来穗人员陆续返岗复工,预示着白云区全员全面复工复产真正到来。

采写:南都记者 程小妹 摄影 南都记者 何玉帅 通讯员 云宣 刘喜冰 李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