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宣布5万亿大救市,日本也计划抛30万亿!4大信号解锁流动性困局

A股2015年经历的一幕,如今在美股上演!

从高位直落而下,巨大的波动幅度,相对较长时间的来回拉锯,爆仓、恐慌等在3月份的美股市场展现得淋漓尽致。3月18日晚,美股在上一个交易日大涨的背景下,再度出现暴跌和熔断情况。道指收跌1300点,较2月高点已跌近一万点,失守20000点关口。标普500指数收跌5.18%,纳指跌4.7%。

从隔夜全球市场来看,除股市之外,债券市场、黄金市场、原油市场以及新兴货币市场都出现了大抛售的现象,“卖掉一切,只要美元”似乎已经成为近期的主旋律。这是流动性危机的典型特征。

所幸的是,在3月19日早上,欧洲央行突然出手,抛出750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5.4万亿元)资产购买计划。在此消息公布之后,全球市场流动性出现了短暂好转,美元指数开始杀跌,原油开始飙升,美股期指开始转好。随后,有消息称,日本政府、执政党正计划超过30万亿日元的刺激方案。

那么,流动性困局是否能够化解?

全球市场出现喘息之机

截至收盘,道指跌6.3%,报19898.92点;标普500跌5.18%,报2398.1点;纳指跌4.7%,报6989.84点。据称白宫敦促限制卖空。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美国政府可能会建立股票仓位作为纾困政策的一部分。

从美国热门个来看,多数收跌,但跌幅明显收敛,这可能是一个重要信号,对于大多数美国大蓝筹来讲,估值可能来到了一个合理区间,随后的走势应该也会更为平稳。美国大型科技股多数收跌,苹果跌2.45%,亚马逊涨1.23%,奈飞跌1.34%,谷歌跌2.4%,Facebook跌1.65%,微软跌4.21%。此外,重点中概股的跌幅亦相对较小,阿里巴巴跌2.68%,京东跌1.69%,百度跌8.24%;拼多多跌4.85%。

在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若不采取刺激措施,美国失业率将达20%”后,标普500指数暴跌7%,触发熔断机制。这是美股在短短两周时间内第四次熔断,史上第五次熔断。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特朗普,是否直接发钱给美国居民,他表示,还在讨论当中。与此同时,他还就涉及到中国的话题进行了较大篇幅的回应。

就在美股大跌收盘,全球市场看不到希望的时候,欧洲的大水来了。欧洲央行于北京时间今天早上突然发布消息,推出75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与此同时,日本方面也有大刺激计划正在制定当中。

受此影响,全球市场迎来喘息之机。美股期指盘后一度再杀1%,但在此消息公布之后快速反弹。

美元指数快速跳水。虽然美国大放水,利率降到零,但离岸USD最近持续处于紧张状态,全球都在买美元。

隔夜暴跌的原油市场亦开启反弹。

对于国内市场而言,金融市场产品结构过于复杂,但观察本轮全球流动性危机仍有四大信号:美元、原油、股市波幅和北上资金流向。从今天早上的情况来看,美元和原油价格在短期之内有反弹,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流性困局迎来了破局的希望。股市波幅方面,较前几个交易日,波动幅度呈现收敛的趋势,若北上资金能够扭转流出趋势,那意味着流动性危机就很可能过去了。

欧洲央行大放水

早盘全球市场形势的变化取决于欧洲央行。欧洲央行理事会决定以下内容:

(1)启动一项新的私有和公共部门证券临时资产购买计划,以应对因冠状病毒COVID-19的爆发和扩散而给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欧元区带来的严重风险。

这项新的大流行紧急购买计划(PEPP)总额将达到7500亿欧元。采购将进行到2020年底,其中将包括现有资产购买计划(APP)下所有符合条件的资产类别。

对于购买公共部门证券,跨辖区的基准分配将继续是国家中央银行的资本金。同时,新PEPP下的购买将以灵活的方式进行。这样可以使资产类别之间和辖区之间的购买流量分布随时间波动。

根据PEPP购买的产品将免除希腊政府发行的证券的资格要求。理事会一旦确定冠状病毒Covid-19危机阶段已经结束,就将终止PEPP项下的净资产购买,但无论如何都不得迟于年底。

(2)将公司部门购买计划(CSPP)下的合格资产范围扩大到非金融商业票据,使所有信用质量足够的商业票据都可以在CSPP下购买。

(3)通过调整抵押品框架的主要风险参数来放宽抵押品标准。尤其是,我们将扩大“附加信用索赔”(ACC)的范围,以包括与公司部门融资相关的索赔。这将确保交易对手可以继续充分利用欧元体系的再融资业务。

欧洲央行理事会致力于在这一极富挑战性的时期中发挥作用,支持欧元区所有公民。为此,欧洲央行将确保经济的各个部门都能从支持性融资条件中受益,从而使其能够吸收这种冲击。这同样适用于家庭,公司,银行和政府。

理事会将在其职权范围内做一切必要的事情。理事会已做好充分准备,可以在必要时尽可能多地增加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并调整其构成。它将探讨所有选择和所有意外情况,以通过这次冲击来支持经济。

在某种程度上,自我施加的限制可能会妨碍欧洲央行为完成其任务而必须采取的行动,理事会将考虑对其进行必要的修改,以使其行动与我们面临的风险成比例。欧洲央行将不容忍其在欧元区所有辖区顺利实施货币政策的任何风险。

理事会在分析中一致认为,除了2020年3月12日决定采取的措施外,欧洲央行将继续密切监视传播冠状病毒对经济的影响,欧洲央行随时准备调整其所有措施,在适当的情况下,应采取这种措施来维护银行体系中的流动性状况,并确保其货币政策在所有辖区中的顺利传递。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捍卫欧元的承诺没有极限,决心使用所有可能的工具。特殊时期需要采取特殊行动。

随后,有消息称,澳大利亚央行在每日市场操作中注入创纪录的127亿澳元。澳大利亚股指反弹3%。日本方面也传出消息称,日本政府、执政党正计划超过30万亿 日元的刺激方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流动性困局的终极一击可能来自中国。3月20日,中国央行将迎来LPR的调整,后续是否会降低利率,市场对此也有期待。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最为重要的似乎并不是放水,而是抗疫。只有疫情消散,全球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恐慌情绪才会消失,市场也才会恢复正常。在当前情况下,保证市场的流动性则可能是全球央行最为重要的任务。

百万用户都在看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