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36氪自称是一家企业服务公司?

图片
“持续从已经报道公司中转化客户。”
作者:刚好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以科技创投媒体起家的36氪(KRKR.US)在上周发布了财报。公司2019财年实现收入总额人民币6.56亿元(约合美元9420万元),与2018财年的人民币2.99亿元相比增长119.2%。
分业务来看,受益于用户数量及客单价的提升,36氪在2019财年线上广告业务实现收入2.8亿,同比增长63%,收入占比43%;企业服务业务实现收入3.1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18%,收入占比49%;会员及订阅业务,实现收入5270万,同比增长110%,收入占比是8%。
在36氪2019年业绩中的一个亮点是,企业服务业务占比已超过线上广告业务。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了解,从36氪在与投资人的交流中特别强调,36氪的定位是“以内容为优势,服务新经济企业的企业服务公司”。
换言之,36氪不希望投资者认为它是一家做传统媒体生意的公司。
36氪的商业化逻辑是,输出优质、新兴企业相关的独特内容,同时获取企业资源,为企业提供包括投融资中介、项目对接,以及企业成长过程中持续需要得到的媒体支持或广告服务。
据36氪管理层称,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建立了80万家企业的一级市场项目数据库,并以每年新增免费报道5000家公司的体量在递增。公司持续从已经报道公司中转化客户,2019年,报道客户中约1600-1700家实现转化。
36氪在筛选报道公司的过程中,有着独特之处。其建立了严格的筛选机制,在众多要求被报道公司中,报道比例在25选1。
与典型媒体的区别在于,36氪的筛选报道公司的逻辑更接近于是一家投资公司。
公司管理内容的方法,类似于美元基金,建立了自有的内部模板和数据库,通过行业经验评估项目是否足够优质,会不会获得融资,判断是否会发展成行业的巨头。
从结果上来看,差不多36氪报道之后三个月之内,这些公司获得了机构投资的比例在54%。
据公司内部统计,在36氪报道之后的企业,平均会有23个投资人主动与企业联系,这些联系都是看了36氪的报道以后去联系的。
对于被报道公司而言,36氪免费服务的第一次报道,建立了较强的联系,进而转化成为36氪的客户或是企业会员,继续享受36氪提供的包括广告在内的其他服务。
陪伴用户的成长,持续输出价值,形成了用户粘性构成了36氪独特的商业模式与竞争力。
凭借独特的模式,公司也通过建立社群的方式,网罗了各类初创公司、TMT巨头、投资机构、地方政府等。
通过社群运作和不断的连接,维护36氪最核心的资源,从而树立是公司的竞争优势和行业的壁垒。
站在这个角度来看,在媒体内容业务运营的同时,36氪实际在做的是嫁接企业与社会更多的资源,服务新经济企业逐渐成长的事情。
据测算,2018年新经济公司占国内GDP比例为1/6,预计2023年将达到GDP的1/3,未来仍具较强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