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清新区科协打造“农民网络课堂”,防疫春耕两不误

面对疫情,清远市清新区科协与区融媒体中心积极作为,送科技、科普知识下乡志愿服务队搭建起农民连线专家的农民网络课堂,有力推进防疫、春耕两不误。

2月28日上午,清新区科协与区融媒体中心结合清新区农业生产实际和当前疫情情况,采取新的培训方式手段,聘请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刘爱萍到龙颈镇迳口村西瓜芭乐科普示范基地开展网上直播番石榴种植技术课堂。

针对当前番石榴果树修剪、新苗浇水培土、病虫害防治等问题,专家实时在线与果农交流。去年,西瓜芭乐种植示范基地落户迳口村,贫困户冯秀云成了基地的管理员,第一年试种结果量不多,冯秀云很想知道怎样保花保果,让今年番石榴实现丰产,于是她在线进行了提问,专家很快为她答疑解惑。

当天直播培训共吸引3000多人观看。据了解,清新区种植番石榴面积达一千多亩,受疫情影响,清新区科协改变过去线下聚集的培训方式,通过远程授课方式,在线问诊,把农业新技术及时推广传播到农户身边。

春耕生产开展以来,160名科技科普志愿者活跃在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接下来清新区科协送科技、科普知识下乡志愿服务队还将开展香瓜、蜜柚、砂糖桔的网上课程,为农民送知识、送科技,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