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察,人人都是环卫工人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神州大地。

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以疫情防控处置为契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卫生环境清洁和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卫生环境“不断档”,凝心聚力、多管齐下,共同守好“防疫关”,全力打造美丽、文明、健康新刚察。

结合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国家级卫生城镇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工作,细化全县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各项任务,创新推出“党建+疫情防护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模式。建立起“党支部统筹、村纪委监督、村委会管理、党员包户、农户保洁”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机制,强化分片包干制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的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

刚察县城市建设。本报记者 尹耀增 摄

早在2019年5月份,刚察县全域无垃圾整治活动就已经展开。

当时为了配合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刚察县新建了一个成员从刚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各单位、各乡镇负责人近80人互动活跃的全域无垃圾示范县“亮丑揭短”微信工作群。在这个有着醒目名称工作群成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监督下,仅仅二十多天就交出了全县环境整治“成绩单”,让青海湖北岸生态整洁了,环境干净了。

“看,这片草场有垃圾,我要赶紧拍张照片发群里,让相关责任区的同志过来清理干净。”这是刚察县城镇管理局局长潘海鹏前往吉尔孟乡检查卫生清扫时途中的一幕。

潘海鹏介绍,“亮丑揭短”群是刚察县委县政府为了推进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便于环境卫生的监督与管理而建立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全县行政企事业单位“一把手”为成员,对县城内环境卫生不定期督察,发现问题以照片或小视频的形式发到该群,相关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和责任区域划分进行“对号入座领任务,及时回应抓落实”,及时安排人员在约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再以照片、小视频及文字形式在群里反馈。如果发现问题,相关单位不履行职责,单位“一把手”将会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问责。

“亮丑揭短”群的建立不仅仅是创新,更重要的是它节省了以往通过一级一级开会来传达的时间,更高效准确地解决了眼前的问题,这种工作方式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每一个群成员不仅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

小小的“亮丑揭短”微信群在全域无垃圾整治活动中发挥了大作用,全县面貌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垃圾没了,乱堆乱放少了,环境卫生明显好转,全县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这是许多群众的切身感受,也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心所向、尽力以达的追求。

在吉尔孟乡卫生清扫现场,来自乡政府的干部、刚察县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正如火如荼地清扫着牧民小区里的垃圾死角,你一铁锨我一簸箕,一堆堆垃圾被填装进了压缩式垃圾车的垃圾斗内。

刚察县委书记拉科介绍说,我们创新思路举措,建立的刚察县全域无垃圾示范县“亮丑揭短”群,将全县所有县级干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以及青海湖农场和三角城种羊场主要负责人加入到群中,通过随手拍形式,集中反映曝光、快速解决处理在刚察县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创建过程中存在的不到位、不和谐、不文明、不落实等问题,自查自纠、“亮丑揭短”。并且由县城管局和考核办全程督办,力争做到每天有爆料、每周有通报。

为了巩固整治成果,对全域无垃圾整治工作做到一天一督察、随时有反馈、一周一总结,促进全域无垃圾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各单位也根据工作实际每周抽出半天时间打扫单位和责任区域卫生。全民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尤其有了这个“亮丑揭短”群后,各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和执行力度比以前大了,环卫工人虽然还和以前一样每天上街清扫,但是工作量明显减轻了,垃圾少了,每天的保洁工作强度也随之减小了。

“从清晨到傍晚,‘亮丑揭短’群里动态不断随时都在更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真正做到了相关职能部门及主管领导及时认领问题,认真抓落实的建群要求。哪个单位解决问题及时,群里有点赞的,有表示要学习的,比学赶超的气氛让这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增强了全县各单位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势头,形成了环境卫生人人参与,美好家园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拉科介绍。

在整治过程中,全县各单位、各学校、各乡镇、各村社通力协作、有序分工,集中力量对单位环境及责任区域内主支干道、河道沟渠、桥涵坡堤、村庄周边、村内巷道、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等区域卫生死角、积存垃圾,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进行坚决彻底的清理。全面清理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彻底改善了环境面貌。

潘海鹏介绍,刚察县为了全域无垃圾整治活动,无论资金上还是人力上都加大了投入力度。县城镇管理局设立了市政、环卫、垃圾清运填埋、城镇绿化管护、景区广场管理和公厕管理7个大队,1个藏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做到街道、马路、市场、小区、绿化、市政设施、公厕、景区等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以各大队负责人为成员成立“马路队长”,利用下班时间,对全县城镇管理工作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并以“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对专业岗位人员进行培训,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精细化的城镇管理队伍。

正在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人公丕成扛起手中的扫把说:“现在放学的学生们不再随手丢零食包装袋了,路上的行人也会把刚丢弃的饮料瓶返回头重新捡起来放到路边的垃圾桶里,这种变化是最让我们欣慰的。”

陈晓波是来自河北的环湖骑行爱好者,身处美丽的草原,他不禁感慨道:“我第一次来刚察玩,一路骑过来,环境很美,也很干净,看到如此优美、干净、整洁的环境很惊讶,也很意外。还看见几个穿着路政制服的工作人员手拿垃圾袋、纸箱子在路边捡垃圾,在县城的街上也发现穿着藏城环卫工作服的好多个保洁员在捡垃圾,环境确实不错,没想到这里的人非常注重卫生,环保意识很强。”

在刚察,领导干部在行动,广大党员在行动,牧民群众在行动。无论是草原深处,还是城镇乡村,人人都是环卫工人……

作者: 尹耀增 通讯员 滕继伦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