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疾控中心:坚守预防疫情的第一道关口

1月19日,在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发热门诊督导检查;1月21日,采购了10万只口罩;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4日,取消休假,加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坚守在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道关口,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取消休假,在抗疫一线奋战

据该中心办公室主任罗卫强介绍,在一级响应启动之前,中心一直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做好前期应急准备工作。从1月19日开始,中心到全区医疗卫生单位发热门诊进行督导。在1月24日,也就是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第二天,中心全体职工取消休假,加入到“抗疫”一线的战斗中。

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不分昼夜地深入一线疫点,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以下简称“流调”)和密切接触者排查,开展疫点消杀和居家消毒工作,以及对疫情进行分析研判,为清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下一步防控指导提供技术支持。此外,疾控中心还负责督导全区医疗卫生单位、体温测量服务点、集中隔离点等重点领域,以及对各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的指导和培训工作。

据疾控科科长黎杏如表示,让她印象最深的是2月3日到4日之间的连续38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在3日夜晚到4日凌晨,黎杏如和同事们要完成对石潭镇的一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调及采样工作,对龙颈镇的一例确诊病例的家属开展流调及采样,将他们送往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并对家进行终末消毒。在这两天里,她们还要整理资料,撰写病例报告,并在确诊病例家附近开展调查,对小区物管进行消毒培训和心理疏导等。在此期间,黎杏如一行仅在往返路途过程中的间隙获得短暂休息。

据统计,截至3月15日18时,疾控中心累计收集咽拭子样本10715份,并送市疾控中心及第三方公司检测;累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276人次,累计攒写《新冠肺炎阶段性风险评估报告》6期;累计发放科普小知识、防控指引、健康管理通知书等各类防控宣传资料28种184497份;累计指导企业113间次,培训企业负责人、主管共515人次。

采取多种方式关怀工作人员

为了让工作人员在抗战疫情中无后顾之忧,疾控中心采取多个暖心措施做好对工作人员的后勤服务保障,从工作上和生活上体现对职工的关爱。

在春节假期,清新城区范围内的餐饮企业都没有营业,为了解决工作人员就餐问题,从1月25日起,单位食堂恢复午餐供餐,并落实分餐制度,由科室指派专人打包饭盒的方式配餐,确保工作人员就餐安全。同时,为了保障工作人员获得充足的营养,疾控中心也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加班伙食标准。

作为此次疫情防控重点部门,疾控中心负责全区防护物资的采购和调配工作。医护人员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及疫点消杀都要亲临一线,存在一定风险。为保障医护人员获得充足防护,疾控中心想方设法、广开渠道开展医用口罩、洗手液、护目镜、医用乳胶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的采购,全力保障包括单位职工在内的全区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需要。例如,在1月21日,疾控中心已经采购了10万只口罩,缓解了在疫情严峻时期的口罩使用紧张情况。罗卫强表示,虽然一些防护用品还是供应紧张,但一直以来都能够保障供应,使全区的医务人员身心得到了应有的关心爱护。

据悉,由于早期疫情形势严峻,在一级响应启动后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疾控中心基本上是全员上班,“白+黑”地开展工作,短时间内存在人手不足的情况。通过全区防疫单位的联防联控机制以及单位的科学分工和调配,疾控中心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人手不足等困难。2月下旬,在全市疫情趋向于平稳后,疾控中心实行弹性工作制,灵活调整作息时间,在重要岗位采取AB角轮换上班,周六日也适当安排轮休,使工作人员获得充足的休息时间。

【记者】贺欢

【通讯员】陆志强

【作者】 贺欢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