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出院零回头……战役满月,我们归来

时间:2020年3月18日
天气:多云0000000000000000000
地点:武汉经开区(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
记录人:重庆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市急救中心副院长 郭进军
2月15日,我担任领队的重庆第九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抵汉,我们的任务是管理武汉经开区(汉南区)沌口方舱第三病区,该病区共213张床位,累计收治216名病人。
方舱医院是新生事物,政府、管理方和医疗队员都没有工作经验。经过初期的紧张和磨合后,所有队员迅速适应和成长,进一步梳理和优化流程后,重庆医疗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管理病人总数和治愈出院率持续排在方舱所有医疗队的首位。
经过22天的战斗,方舱医院的病人大多数已经治愈出院。根据国家卫健委的统一安排,3月8日下午沌口方舱医院实现休舱,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休舱后根据上级安排原位原地休整,保持战斗一线状态,加强感控管理。
在休整期间,队员积极进行工作总结和经验总结,形成完整的方舱医院管理制度、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3月15日举行了战疫满月系列活动,并在请战书上签字要求转战定点医院继续抗疫。方舱医院的工作经历和成功经验使得大家情绪高涨、斗志昂扬。
图片
▲重庆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
3月16日,我们接到上级指令于3月18日撤回重庆。队员们接到指令后第一反应是内心有点遗憾和失望,因为所有人都做好了再战的准备,包括接管定点医院病区后的工作方案都已经细化。不过另一方面大家也内心激动,毕竟离开家乡已经一个月了,能够首批回到重庆无疑是非常幸运的。
大家进行了系列后撤准备工作,首先将生活物资全部捐给当地养老院,将医疗物资一部分分配给定点医院的战友们,一部分捐给当地医院;然后专门感谢驻地和酒店保障人员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3月18日中午,我们接到航空公司的信息,下午5点的航班返回重庆。驻地经开区政府领导给我们举行了感人的送别仪式,仪式上表达了武汉人民的感激之情,我们全体队员也感谢了武汉人民的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的精神。重庆医疗队武汉指挥部王世纯处长,今天也亲自来到驻地酒店为我们送行。大家依依不舍,互道珍重。
图片
▲重庆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
去往机场的路上,一路警车护送,每个路口都有志愿者和政府人员行礼,大家感动不已。到达机场后,国家卫健委同志在登机口亲自到现场看望我们,表达了感谢。
回想这一个月的武汉抗疫经历,我感受最深的是武汉人民坚强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在艰难的时期,他们想尽一切办法保障支援医疗队的医疗工作和生活需求。
正是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情怀和传统,和众志成城的精神和行动,我们医疗队才能既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又保证了每个队员安全回家。我们实现了队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出院零回头的目标,圆满完成任务,胜利返回了。
重庆,我们爱你!
重庆晚报·慢新闻爆料邮箱:3159339320@qq.com
——END——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整理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