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交界处的最后驿站—松坪村

图片
图片
凉山州会理县绿水镇松坪村
第五批全国传统村落
图片
前往凉山州会理县的沿途,想去一探前方松坪村“蜀云滇月”的壮阔,天气一路晴朗,历经2个多小时路程,我们从会理县城来到了村子。
松坪村宛若小云南,天空无比通透、干净,蜀云缓缓流动,变换的光影为村子增添了几分神圣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松坪村过去是茶马古道四川段上的南方丝绸之路,也是出川入滇的最后驿站,至今我们走进村子,仍旧还能看见那条穿村而过的几千米茶马古道,以及古遗迹。
图片
图片
茶马古道
图片
图片
茶马古道总寨门
图片
图片
韩家大院
这样经过百年历史锤炼,留下来的古村落,不仅保存下了那个时候的古建筑,还保留下了过去的文化。
图片
采松毛
图片
冲饵块
日月同辉是松坪村常见的景象,每天伴随渐渐升起的月亮,人们开始放下了忙碌,去开始享受一天中的闲适,以天为檐,以地为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静谧的夜晚,隔绝了外界的嘈杂,被夜空包裹下的松坪村,让我们忘却了外界的纷杂,这里没有浮躁与惆怅,静心生活,像是这里生活的宗旨,川滇交界处的松坪村,它不是一处最后驿站,更像是一处最后归宿。
图片
敬请关注
每周四晚20:00-20:20
四川公共·乡村频道
《美丽乡村·印象》